上海启动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 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2016年11月26日 11:24   来源:解放日报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工商总局、全国总工会决定,从今年11月15日至2017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本市即日起根据国家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专项检查。

  本市专项检查的重点集中在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各部门将集中力量对涉及“欠薪”问题的举报投诉一一核查,同时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历史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进行排查。通过专项检查,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严厉打击拖欠工资特别是恶意欠薪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了对欠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本市将进一步推进欠薪入罪,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依法及时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恶意欠薪行为,涉及情节严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将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与此同时,加强媒体宣传,集中公布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例。

  市人社局特别提醒广大劳动者,如果遇到欠薪问题,要及时进行举报投诉。市民可拨打人社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12333”进行举报,或登录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12333sh.gov.cn,在“个人办事”菜单下的“劳动维权”栏目进行举报,也可通过书信或者直接来访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窗口进行举报投诉。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窗口地址可登录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查询。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