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海滨港口惊现近百“天坑” 企业违法政府掩盖

2016年11月29日 14:37   来源:央视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2016年1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并赴8省市自治区进行督察,11月中旬督察情况陆续公布,被问责的总人数超过2500人, 100余人因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被刑事拘留。

  11月24号,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随即全面启动。督察结果如何?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根据督察名单进行了调查。

  海滨港口满目疮痍 大片海水养殖场变成废墟!

  2016年11月12日,记者使用无人机,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铁山港,进行了空中拍摄。

  其中一个支流红砂港的空中拍摄显示,七个巨大的矿坑,将原本海天一色的海滩撕裂开了几个口子。这些巨大的矿坑一个挨着一个,每个矿坑的面积都有几个足球场大小,有的裸露着岩石,有的则灌满了蓝色的海水,其中一个矿坑紧邻着海岸,不远处就是大片的红树林。

  位于公馆镇浪波村的一个矿坑面积目测近百亩,在地面上极为醒目,蓄满水的大坑犹如一个小型水库,矿坑边到坑底,近于垂直,由于灌了海水,记者也无法测量水坑的具体深度。

  在闸口镇的福禄村,紧邻高速公路的路基不远处,三个连成一片的矿坑,出现在了记者的画面中,而远处一个更大的矿坑已经深入到大海中。在闸口镇新平村,五个巨大的矿坑密布在紧邻在国家专门要求予以保护的红树林的海滩上,每个矿坑的面积至少都有二、三十亩。在一些矿坑里,挖掘机还在不停地向下深挖,运送石头的大卡车不停地穿梭着这些矿坑中。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这一片海岸遭受到的破坏情况,记者通过卫星地图更大范围的进行了观察,整个合浦县铁山港沿岸密密麻麻排列着深灰色或者深蓝色的大矿坑,记者粗略的在地图上计算了一下,在铁山港上百平方公里的卫星图片上,矿坑的数量有近百个,原本平缓整齐的海岸线,就这样,被巨大的矿坑撕裂得面目全非。

  曹锡鸿是合浦县白沙镇独山村的村民,之前一直靠养虾为生。记者在现场调查时,他告诉记者,自从他的虾塘旁边的采石场开挖之后,他的虾塘就开始漏水。

  合浦县白沙镇独山村村民 曹锡鸿:他开石场搞得全部溶洞,虾和螃蟹都跑这里过,大大小小几百个,可能几百个洞,数不清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北海合浦县一带的地质条件,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看似平整的地下,其实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溶洞,而且在地下分布着很多石缝。每当采石场放炮的时候,就会把这些溶洞、石缝震的更大,百姓在海滩上养虾的水塘就很容易出现漏洞。村民们带记者到采石场旁边的一个虾塘,记者看到这个虾塘的漏洞至少有十几个。

  独山村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洞至少十几二十米,石场一放炮,虾蟹就会顺着漏洞跑得干干净净。虾塘存不住水,村民们只能任由这两三百亩虾塘荒废。每年十几万元的收入也付诸东流。

  在2013年的卫星地图上,记者看到,泰盛石场所在的地方是一片墨绿色的海塘,但是到了2015年,原来的虾塘就变成了采石场。眼下,村民们感到担心的不仅是荒废的虾塘,他们更担心采石场的安全隐患。

  采挖石头形成了一个几十米深的大坑,现在石场停工之后,海水流进矿坑形成了一个巨大水塘,而矿坑周围却没有什么有效的安全措施。

  采石场文件公然造假!地方政府部门面对国家督察"躲猫猫"

  记者在采石场的现场看到,拉运石料的大车来来往往,不仅是采石的坑在破坏环境,采石也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粉尘污染。在合浦县闸口镇的主街道上,道路被压的坑坑洼洼,拉石料的大车一过,扬起大量尘土。

  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在海岸线上挖矿采石的近20家采石场,采矿手续是否齐全呢?记者随即找到了合浦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 “关于公馆镇红砂港石场土地权属的调查报告”,里面提到“该矿山的土地来源是公馆镇浪坡村委于1997年12月18日承包给合浦县福大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使用的”字样。

  但独山村村民们却拿出了1997年红砂港的土地对外承包合同,上面清清楚楚写着合同是搞围海养殖的,变成了眼前的采石场,村民们自然是不会接受。

  调查时记者了解到,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在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对土地的性质、归属问题,必须经过乡镇国土资源所、乡镇政府的层层审核,一张围海养殖的合同书,最终变成了挖矿采石,海域的使用性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土部门难道就视而不见吗?

  合浦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 陈林:我们县城的这种执法大队,下去到底下,是摸不着东南西北的,只有乡镇一级的他们知道,他们的国土所,包括他的乡镇政府,他们都要下去核查。

  在独山村一个名为泰盛的采石场的临时土地使用证,则更为荒唐,这份临时土地使用证并不是独山村的,采石场使用的证件竟然是其他相邻村子的证明。

  在合浦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股,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查看公馆镇红砂港石场的相关手续时发现,红砂港石场临时土地使用证上的用地面积登记为8.13亩,但在国土部门登记的采矿权出让合同上,矿区面积却变为0.1496平方公里,约等于224亩,同一个地点的国土使用文件,前后实际占地的面积,相差出了近216亩,这是审批不严还是登记错误,记者不得而知,但在记者的实地采访中,红砂港石场的采矿区工作人员,告诉了记者真实的情况。

  红砂港石场 过磅人员:我们这个场,原本就一千多亩地,两千亩地,本来就是一个老板,但是让他们来开发,就是分给他们来开发,就是有两个场,三个场这样。

  合浦县国土局地籍股副股长陈润安把现场采集的红砂港石场坐标定位数据,和“临时土地使用证”上的坐标数据进行了比对,最后他给记者指出,红砂港石场办理“临时土地使用证”的土地只有眼前的这一小块。

  合浦县国土资源局地籍股副股长 陈润安:他当时办的临时使用证,就是刚刚套上的那一块,别的他没办手续。

  这是红砂港石场办理“临时土地使用证”的地方,土地属性为国有滩涂,其余的大片土地都没有办理临时土地使用证。从上面可以看出,红砂港石场没有办理临时土地使用证的土地为坑塘水面,属于白沙镇独山村的集体土地。

  这就意味着,红砂港石场在没有办理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将数百亩土地挖成了一个个大坑,那么作为监管部门的国土资源局为何没有起到监管作用呢?

  合浦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 陈林:因为它涉及一个坐标点的问题,我们是不懂这些坐标点,我们也不知道,只有矿产股这些部门,你看这都是拐角,到哪个地方坐标点,到哪个地方,这必须有专业的仪器去测才知道它是否已经超出范围,我们执法大队是没有这个专业仪器的。

  合浦县国土部门告诉记者,2015年4月,合浦县共有23家采石场在海岸线上开采,对当地老百姓造成了巨大困扰,在各方舆论声中,合浦县对全县的23家采石场进行停产整治,并关停了3家采石场。然而停产整治仅仅几个月的时间,20家采石场就陆陆续续开工生产了。

  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始8省、区首批环境督察,广西为首批督察之内,在督察组到达广西督察之后,这些采石场就全部停产了。

  合浦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股股长 姚福兆:今年的7月份,中央环保督察过来以后,我们又停下来,重新让他们再去整治,一直到现在。

  中央环保督察组到达广西之后,合浦县全部关停了采石场。2016年11月11日,就在记者调查此事的进程中,合浦县政府向部分采石企业最新下发了一份“关于采石场恢复生产的函”, 同意恢复开工的企业达到了7家,随后,合浦县国土资源局立即给这7家采石场办理了采矿许可证。

  姚福兆明确告诉记者,除了这7家刚刚被允许恢复生产的石场之外,剩下的13家采石场目前还没有得到恢复生产的通知,也就是根本不会挖矿采石。为了印证主管部门说的情况,记者跟随合浦县环保局走访了位于闸口镇新平村的群益、成凯两家石场,这两家采石场都不在恢复生产的名单中。

  记者: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采矿证?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赖权昌:是,没有采矿证。

  记者:那是不允许生产的吧?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赖权昌:肯定不允许的。

  在合浦县环保局陪同记者走访采石场时,群益、成凯两家采石场都处于停工状态,路上也不见拉石头、石料的卡车。而就在前一天,记者拍摄到群益、成凯这两家没有采矿证的采石场并没有停产,拉石头的大卡车,在通往碎石场的路上,拉石头的大卡车也是一辆接着一辆。

  同样不在恢复生产名单之中的公馆镇红砂港石场,也在偷偷生产。白天这里一片寂静,但是到了下午5点多钟,采石场和碎石场就忙碌起来。

  随后,记者跟随合浦县环保局来到闸口镇福禄村的两家石场进行调查。船步坎石场在这次恢复生产的名单之中,石场临时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刚刚得到恢复生产的通知,11月11日之前,他们一直就没有生产。

  船步坎石场负责人:停工有半年多了。

  合浦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曾红光:采石场按照原来县里面定下来的,由国土发函到供电公司,然后它应该也是没有施工,它近期才通电,里面有水要把水抽完,然后才开始施工。

  环保部门的监察人员说的是不是事实呢?这是11月9日记者在船步坎石场拍摄的画面,从画面中可以看出,船步坎石场事实上并没有停工,打孔机扬起的粉尘清晰可见,两台挖掘机也在采石工作面。

  紧邻船步坎的张朝诚石场,也在这次可以恢复生产的名单之中。按照合浦县采石场整顿的要求,恢复生产的7家都是手续齐全的,而且各项环保措施到位,所以才允许他们可以恢复生产,然而这家石场在没有办理临时土地使用证,采矿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却被政府允许恢复生产。

  半小时观察: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还百姓一片碧海

  从国家的海洋法,到广西当地的法律法规,从国土管理的相关条例,到环境保护的具体条款,没有任何一项法律法规能允许广西合浦县采石场的存在,但就是这样严重违规违法的情况,竟然在数十公里的海岸线上,在基层政府的眼皮底下,堂而皇之的越做越大。

  而更荒唐的是,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政府帮着违规企业一起掩盖违规违法事实。欺骗了中央的督察之后,政府居然下达文件要求违规企业开工生产。就连记者来采访报道,政府部门也是提前安排,弄虚作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专门提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巡视,更是体现了中央对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谆谆嘱咐,拳拳苦心,我们希望各级部门能牢记在心,能负起责任,真正治理出百姓需要的这一份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