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加辣加息”对香港楼价影响有限

2016年11月29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楼市辣招过后,楼市最终会如何变化?如果从土地注册处的数字来看,本月整体住宅注册量:一手注册量与上月保持平稳,仍维持2000宗以上;二手注册量更逆市上升,截至11月25日为止,本月二手注册量已超越4000宗,较上月同期增加约15%。有关数字有所滞后,未能完全反映“加辣”后的市况。

  即使楼市辣上加辣,预计稍后整体楼市的成交量亦会显著回落,不少准买家自然对后市采观望态度,相信有不少准买家会期待辣招下,会令楼价起“立竿见影”的效果,楼价即时见顶回落,奈何近月市场上仍然录得多宗高价成交,一众期待楼价回落的准买家能否“愿望成真”。

  正如香港特首在月初推出新辣招时所言,本次采取新的压抑需求的措施,主要是应对过去数月间,投资需求显著增加的趋势,当中所指的投资需求是指自己已经有住宅单位,仍继续去买住宅单位的需求。

  无可否认,自辣招出台后,过去三星期入市的买家,绝大部分均属于没有任何住宅单位的“首置客”,连带本身已坐拥数百亿身家的富豪,也用上“首置”的身份以私人名义入市买楼。

  过去三星期市场上,无论是一手以至二手市场的交投均显著回落,不过辣招对楼价的影响却未见明显,近日市场仍录得多宗高价成交,发展商亦未见大幅劈价沽货,部分货尾盘更逆市加价。

  市场炒家日渐稀少

  与此同时,美联储将于下月中举行议息会议,按现时市场预测,加息几乎“事在必行”。当加辣遇上加息,又临近年底圣诞节,以至农历新年长假期,相信未来两、三个月楼市注册量亦将会显著回落,香港整体楼市交投随时会比今年年初更为淡静,再次跌至整月不足2000宗住宅成交量,再创自1996年有纪录以来的新低。

  但成交量大幅回落,并不代表楼价会显著回落。过去六年特区政府一再出招,楼市已经“辣上加辣再加辣”,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早已离开市场。以往市场上不乏坐拥数十个单位的大炒家,现在情况已截然不同,投资者以至收租客均已大幅减少,绝大多数业主只持有一伙单位。情况相比于1997年后楼市逆转,投资者争相沽货,因而加速楼价下跌幅度。现时业主争相减价离场机会自然微乎其微。

  再者就算下月香港跟随美国加息,实际影响亦相当有限,因为近年入市的买家大多亦选择以同业拆息计算按揭,近月同业拆息早已调高,有关影响已逐步浮现,即使下月落实加息后,亦不会令市场放盘大幅增加,楼价显著回落机会有限,期待楼价大幅回落的愿望亦可能告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