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谈台方干预香港事务、陆生赴台减少等热点

2016年11月3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勤

  马晓光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网11月30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对台当局自称善意、大陆学生赴台减少、台方频频对香港事务发表言论、台方指“国际空间”被阻等热点作回应。马晓光强调,若把两岸关系当“国与国关系”,谈不上善意;奉劝台湾方面不要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教育“台独”恶化交流环境;李登辉要蔡英文走其老路,只能是悬崖断壁。

  【把两岸关系当“国与国” 谈不上善意】

  台湾陆委会负责人日前称,大陆应“正面理解”台湾方面的“善意”言行,不要作“过多负面解读和批判”。马晓光表示,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背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把两岸关系看成是“国与国关系”,当然就谈不上有什么“善意”。

  【回应陆生赴台减少:教育“台独”恶化交流环境】

  今年“520”之后,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人数大幅减少。马晓光称,马晓光指出,台湾一些分裂势力在教育领域进行“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必然会恶化两岸教育交流的环境。希望两岸教育交流能在良好的条件下健康发展。

  【奉劝台湾方面不要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

  日前有“港独”人员去信蔡英文要求其干预香港事务。台湾陆委会日前也频频对香港事务发表一些言论。马晓光指出,“港独”分子和“台独”势力相勾连,企图搅乱香港。两岸同胞特别是香港同胞要高度警惕。我们奉劝台湾方面不要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马晓光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泱波 摄

  马晓光资料图中新社发 泱波 摄

  【回应台湾宣称“国际空间”被阻扰】

  台涉外部门网站所谓“中国大陆阻挠台国际空间的事例”在空白8年之后,于11月22日再度重启。马晓光强调,国际社会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涉台问题,违背这个原则,它所举的那些事情当然行不通。

  【李登辉要蔡英文走其老路 只能是悬崖断壁】

  李登辉、辜宽敏等人最近频繁催促蔡英文改变现状,走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的老路。马晓光称,李登辉之流“独”性不改,“独”心不死,他指的路只能是悬崖断壁。

  【回应民进党“抢夺”台湾“中华文化总会”】

  民进党方面使出“洪荒之力”想要抢夺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外界担心民进党是要故伎重施,“取了中华”之后“去中华”。马晓光表示,这个组织是继续坚持与弘扬中华文化,还是要搞“去中国化”、“去中华文化”?我们高度关注,两岸同胞也都拭目以待。

  【台湾陆委会应反思电信诈骗人屡屡被轻纵】

  马来西亚29日将台湾地区籍电信诈骗嫌犯送往大陆,台湾陆委会再次呼吁与大陆共谋解决之道。马晓光表示,台湾陆委会应该想一想,为什么5月20日以后,双方警务部门人员没有再就合作打击犯罪事宜会面和接触,为什么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由于屡屡被轻纵,导致受害人权益不能受到维护。台湾陆委会更应该反思的是台湾的有关规定和台湾的政治文化。

马晓光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张浩 摄

  马晓光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浩 摄

  【回应民进党成员指抖空竹是“统战”:灵魂分裂】

  民进党民代近日质疑抖空竹是中国文化,推广抖空竹是在“帮助大陆统战”。马晓光指出,“世芳扯铃”最近已经成为台湾政坛和社会舆论中的一大超级笑话。讽刺吗?讽刺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这些“去中国化”的推手们,他们灵魂的分裂。

  【坚决反对达赖到台 某些人制造事端要负责】

  近日有绿营的民意代表提出要邀请达赖喇嘛访台,声称要“让大陆跳脚,做出不理性行为”。马晓光回应,国台办已多次重申,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形式到台湾活动。如果某些人、某些势力想利用此事做文章,蓄意制造事端,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他们要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两岸货贸协议停摆 台湾失去一次繁荣机遇】

  这两天“台日”正在举行有关“经济伙伴协议”的谈判,但是两岸的货贸谈判全面停摆。马晓光表示,坚决反对台湾方面和中国的建交国发展官方关系,签署具有“主权意涵”的协议。至于两岸货贸协议停摆,随着时间推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会越来越感受到由于政治原因,他们失去了一次繁荣发展的宝贵机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