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受污染带东移影响 大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2016年11月30日 15:36   来源:央广网   桂园

  记者从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11 月29 日 至30 日,京、津、冀、晋、鲁、豫、皖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污染过程。由于供暖期间污染排放量加大以及东北方向跨渤海湾区域传输作用的影响,加速了山东的污染物积累。由于28 日夜间至29 日凌晨冷暖空气相持,扩散条件转为不利,污染物随气流都集聚在津、晋、豫、冀南、鲁北地区。而山东位于高压底部,风力较小,鲁西北、鲁中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鲁南地区则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半岛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据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分析,这次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短,变化速度较快,山东从 28 日夜间至 29 日凌晨,由北部地区开始受影响, 30 日影响范围扩大到大部分地区,影响程度为重度污染,其中影响最严重的时段预计是 29 日夜间至 30 日上午。 30 日白天至夜间,受地面偏西风导致的区域传输影响,污染带向东移动且范围扩大到山东省大部。在这期间鲁西北、鲁中西部、鲁南西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后期稍有改善;鲁中东部、鲁南东部、半岛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12 月 1 日 ,山东将迎来好天气。开始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由北到南进一步好转,鲁南西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它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不过好景不长 , 根据初步预测分析, 12 月 2 日 开始山东省还会有新一轮污染天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