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院集中宣判8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

2016年12月01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日,河北部分法院集中宣判了8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8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据介绍,这些被告人的作案手法,有冒充黑社会人员,以报复相威胁敲诈勒索人民群众,有的冒充企业领导要求财务人员向其汇款,有的在社交软件上以爆料受害人隐私相威胁,索要钱财。这些犯罪分子利用了人民群众对网络交易防范心理不足,或者遇事隐忍,“花钱消灾”的心理,值得人们提高警惕,引以为戒。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来,山东、广东连续发生学生被诈骗死亡的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已成当前相关部门工作的一个重点。

  有关负责人表示,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积极参与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惩处电信诈骗犯罪。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伪基站”“黑广播”、制售犯罪工具以及与电信诈骗犯罪内外勾联等各类关联犯罪实行全方位打击,最大限度地彰显刑罚的功能和效力,最大限度地遏制电信诈骗犯罪蔓延势头。同时,在审理过程中,依法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下一步,河北全省法院将继续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高压态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