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PMI较上月增0.5% 连续4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2016年12月01日 10:20   来源:央广网   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刚刚发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4.7%,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升幅较上月继续扩大,市场经营增速呈现加快走势。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10月份明显提高后,11月份继续上升,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从11月PMI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其余9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降幅较大,达到3个百分点,但指数水平依然较高,保持在55%以上;上升的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经济增长由落转稳的信号已经比较明确,经济增度和水平较为平稳。此外,经济增长质量比较好。从宏观层面来说,经济增长质量要看就业。从业人员指数连续几个月回升。经济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从全年情况来看,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不错,和民生有关的消费品行业也不错,反而像高能耗和产能过剩的一些行业,比如原材料工业的产能趋缓。

  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项指数显示,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51.8%,创出年内阶段性高点,市场需求回升明显。从业人员指数连续四个月环比上升,11月升至50%以上,自去年1月以来首次升至50%以上;销售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1%以上。蔡进说,销售价格指数的稳定和从业人员指数的持续回升,表明经济运行的质量在持续趋好。

  蔡进说:“建筑业虽然有一些季节性回落,但新订单指数在回升,反映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开始企稳回升。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业,无论是商务活动指数,还是新订单指数都是回落的,销售价格指数虽然还在50%的枯荣警戒线以上,但回落幅度较大,反映出房地产价格上升趋势在明显趋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