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调整部分行政区划 梁平、武隆县撤县设区

2016年12月02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旖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2日通过《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梁平县武隆县撤县设区有关事项的决定》。经国务院批复同意,重庆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梁平区人民代表大会和武隆区人民代表大会。

  重庆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现辖有38个区县,区县数量在全国4个直辖市中最多。

  从2014年开始,重庆已连续三年调整行政区划。2014年,重庆撤销璧山县和铜梁县,设立璧山区和铜梁区。2015年,重庆撤销潼南县和荣昌县,设立潼南区和荣昌区。2016年6月,重庆撤销开县设立开州区。

  梁平,位于重庆五大功能区域规划中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被誉为“中国特色竹乡”,也是中国第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县内5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2015年,梁平地区生产总值242.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4%。

  武隆,地处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县,县内的天生三硚是亚洲最大的天生硚群。当地的旅游是重庆的一面旗帜。

  目前,重庆是国内唯一还有县级行政建制的直辖市,此次随着梁平和武隆撤县设区,重庆县(自治县)的数量减少到了12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