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引擎促山东制造加速走向海外(图)

2016年12月02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玉雷

智能引擎促山东制造加速走向海外(图)

  位于烟台的海工企业中集来福士制造的钻井平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在挪威北海、巴伦支海等海域作业。(资料图) 杨兵 摄

  中新网烟台12月2日电 (张玉雷)2日,在山东烟台持久钟表集团监控室里,技术人员演示利用“钟联网系统”远程操作时钟,“比如北京电报大楼上的楼顶大钟,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指针走时状态,还可以对它的照明、整点报时等进行设置。”

  2日,“工匠精神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山东烟台走访当地企业,对山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等进行报道。

  “2009年,我们成功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时钟领域,在中国首创‘钟联网系统’”,烟台持久集团董事长朱长虹介绍,他们研发的“钟联网系统”融合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时钟精确度提高到千分之一秒,还可以远程控制为客户统一校时、统一监控。

  与此同时,持久集团打破日本、俄罗斯、德国等外国企业对国家安全领域时间系统的垄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间同步系统、大区域子母钟系统,并出口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烟台杰瑞集团是中国知名能源装备供应企业,该企业面向全球吸纳高端技术人才、高端管理人才等,并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七大研发中心,拥有1200余名高级研发工程师。

  在智能引擎的推动下,烟台杰瑞集团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工程项目,在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有市场覆盖。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称,山东是中华文明发祥地,工匠精神源远流长,自古以来能工巧匠辈出,鲁班就是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山东近年来通过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获悉,山东省将引导企业搭建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研发,并发挥该省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和制造业基础优势,推进智能制造。

  据悉,今年前十个月,山东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均大幅增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