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中国依然是外资最佳投资地

2016年12月06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金投外汇网12月6日讯,11月21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后,来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据报道到,自2013年来到上海考察后,李克强总理以每年一次的“高频率”来到上海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中国依然是外资最佳投资地

李克强总理现场考察“放管服”,称“中国依然是外资最佳投资地”

  11月21日上午,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管局,这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考察上海自贸区的第一站。

  “你们不用引导我,我自己选择。” 李克强总理手持鼠标,在上海自贸区网上综合执法平台的页面上滑动了几下,选择了“食品安全重点企业全项彻查”这项任务。

  “保障食品安全大于天,我就选‘食品安全’监管这一栏。”就这样,李克强总理通过网上综合监管平台,启动了一次“双随机”抽查——先随机抽取接受检查的27家食品企业,又随机抽取几十位执法人员。

  总理为什么要到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一次“双随机”抽查呢?时间得追溯到半年多前的5月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下称“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明确要求,“双随机一公开”作为监管制度重大改革,今年要全面推开,并要继续推进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此次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半年多前“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向总理当面汇报。李克强总理肯定了这一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探索,李克强总理表示,“相信人但更要相信制度。”

  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共诉求处置信息平台将原来5条投诉热线整合为一,极大便利了群众和企业,3年来受理投诉量增加了近3倍。总理说:“这一举措不仅强化了监管净化市场的功能,同时维护了市场公平。市场越公平,市场主体就越有活力。”

  上海自贸区监管局还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合并为“四合一”网上综合执法平台。自贸区市场监管局向总理集中汇报的,正是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的成果。

  作为“放管服”的两端:看完政府做得如何,接下来要到企业看看感受如何了。

  11月2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的第二站选择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中国总部和中国研发总部。

  此次考察GE中国,GE公司负责人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上海自贸区的工商、海关、商检等政策对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提高GE的运行效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这促使GE不断加大在这里的投资和“深耕”力度。

  当听到这家跨国巨头建立了美国本土之外的首个数字创新中心,李克强总理说:“大企业开展‘双创’是适应新技术革命和新模式变革形势的需要,也是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发展升级的必然选择。你们持续坚定投资中国的行动表明,中国依然是外资最佳投资地。”

  GE中国科技园,汇聚了5000多名中外员工,李克强总理与不同国籍的员工交谈。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才,世界总量第一的人力资源是中国发展的最大“金矿”,本土和海归等各类人才是我们的巨大财富。

  结束考察后,李克强总理直奔会场,主持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地点正是在上海自贸区。

  当天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用“壮士断腕”来形容推动“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强调要持之以恒进行政府“自我革命”,用政府自身一时的“痛”换来人民群众长远的“利”。

  “自贸区这个改革开放‘高地’,高在‘放管服’,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在新动能的培育,高在整个市场环境的开放、公平和公正。”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这样说。

  “当官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造福百姓吗!用权为了什么?不就是要让人民受益吗!” 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只有把‘放管服’这件事做好了,才对得起百姓,对得起人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