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家4A景区摘牌 五家被警告

2016年12月07日 14: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通报,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A级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其中,我省景德镇市中国瓷园·锦绣昌南景区4A级景区被摘牌,宜春市靖安中部梦幻生态旅游区、上饶市三清山田园牧歌、景德镇市洪源仙境风景区、赣州市兴国三僚景区、九江市八里湖景区五家4A级景区被警告。

  为强化A级旅游景区监督管理,今年9月起,国家旅游局督促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对全国范围的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景区作出严肃处理。国家旅游局明确,对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对未采取整治行动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国家旅游局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

  据介绍,我省旅游管理部门目前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撤销对其的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有段时间申请A级景区太过膨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在A级景区增量的同时,对存量的管理却不够完善,导致部分4A级景区质量下滑,让游客产生不好的印象。

  “以前A级景区只进不出,一般只有停止经营的景区才会退出。”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表示,近几年为治理行业乱象,旅游管理部门对还在经营的景区加强大刀阔斧的改革,对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加强激励与约束并存的机制”。

  “不能应对多样市场的A级景区应主动撤出”。曹国新表示,在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开展全域旅游建设下,景区建设管理迎来全新气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