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企业发展遇阻 融资租赁行业如何切入

2016年12月09日 10:03   来源:巴蜀在线   

  近日,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发展进程中的一大亮点。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经济总量在我国占据着40%的比重,极强的综合实力、巨大的发展潜力、重要的生态地位让这一区域充满无限的可能,因此加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优化升级成为发展地区经济的重点。再者,还有《长江经济带发展蓝皮书》的发布,更是引领了无数的投资者、创业者前赴后继。

融资

  长江经济带为创业者和投资者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带来了丰富的资源与便捷的平台。但是对于这些开拓者来说,融资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以苏州为例,大约有90%以上的受访企业都认为资金问题是自身发展创新的最大阻力,而大约有70%的企业要依靠原始积累来谋求发展,同时银行贷款等外部渠道目前所发挥的作用明显不够显著。因此可以看出,在长江经济带高速发展的环境下,融资将会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尤其是在当下产业升级的态势下,长江经济带在我国经济总量中占据的比重逐渐上升,原油投资不少新兴产业都呈现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资本回报水平也在逐渐上升,偿付风险也在降低,因此可以作为融资经营者开发市场的重点。

  但是从当下融资租赁行业发力于长江经济带的时候,要充分认识到长江经济带东中西三个环节之间的较大差异。沿线多个地区都面临着经济下行、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因此,融资租赁行业在切入长江经济带的时候,不妨从这几个方向入手,比较符合经济的发展规律,也有利于稳定产业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

  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经营者来说,为长江经济带开拓者提供融资服务是社会责任,但是盈利才是企业生存的命脉。而当下,鉴于融资租赁行业普遍存在盈利难的问题,因此在开发长江经济带市场时,需要借鉴行业的发展经验,少走一些弯路。

  据悉,现在我国融资租赁产业在市场上的渗透率只有不到4%,与互联网融合又存在着诸多风险,因此如何发展成为融资租赁行业最头疼的问题。资本补充渠道就是其中一项,然而长江经济带具有深厚的经济基础,民间的财富体量也极为可观,这一部分潜力要充分开发。再者,长江经济带的供应链十分完整,上下游关系都很清晰。因此,融资租赁行业经营者可以将其作为突破口,既能够解决产业链矛盾,也能够加快资本的流动,还易于对客户群体进行开拓。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报告》的分析,目前行业主要分为银行系、厂商系、独立系三种,美国是以独立系为主,德国银行业发达,因此银行系占主导。

  图表:美国独立系租赁公司占主导德国银行系租赁公司占主导

融资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厂商系依托于制造业厂商,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更符合我国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状况。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企业发展遇阻 融资租赁行业如何切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