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事“10项清单”助推自贸区建设

2016年12月09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9日电 今年以来,辽宁海事局从调整海事行政审批事权、助推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口岸开放等8方面入手,助力我省沿海经济发展。

  12月8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辽宁海事局副局长李光辉介绍了辽宁海事局在助力辽宁沿海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当前,在“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之际,辽宁省国家级自贸实验区获得批复,成为辽宁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航运的发展能够带动贸易、金融以及其他船运经济业务的发展,对整个自贸区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是,海事局结合辽宁实际,制定了海事助力自贸试验区的6项复制推广清单和4项创新清单。通过这“10项清单”助推辽宁省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目前,海事权力清单已经公布、集装箱重量验证信息平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另外,通过由国内航行海船进出港签证制度向报告制度的重大监管转变,有效降低了我国船东购置和营运船舶成本,提高中国船队的国际竞争力;能够吸引高质量的中资方便旗船回归和一部分外商资本投资我国航运业,扩大五星旗船队规模,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可以通过船舶登记的带动效应,集聚金融、保险、法律、经济等航运要素,促进航运高端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