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自贸区战略加速对外贸易

2016年12月13日 11:45   来源:陕西传媒网   

  据西安海关统计,2016年1—10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1605.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其中出口842.1亿元,增长12.1%。随着陕西自贸试验区获批和中省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政策效能的释放,陕西外贸不仅将保持稳中增长,而且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阵容强大的陕西外贸“朋友圈”

  做大陕西的“朋友圈”,经贸关系便是体现朋友交往程度的指标之一。1—10月,陕西外贸朋友圈的阵容就很强大,韩国、美国、欧盟、日本、东盟、中东、拉美、非洲、澳大利亚、印度。其中韩国、美国和欧盟为陕西省前三大贸易伙伴。西安海关综合统计处何卫说,今年省内三星项目扩大产能,其设备及原材料进出口增加是带动陕西对韩贸易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1—10月韩国超过美国成为陕西第二大贸易伙伴。

  陕西10万吨水果漂洋过海

  “我省部分优势产品出口增长明显,自中亚地区首次进口大宗商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何卫说,陕西石油装备制造业出口从零部件到成套装备,从单一设备出口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出口竞争力明显,成为中东主产油气区成套钻采装备的主渠道供应商。1—10月陕西石油装备对中东地区出口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倍。

  陕西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大的苹果单品电子商务聚集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陕西水果出口大幅增长。1—10月陕西省水果出口10万吨,总值6.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4倍。东盟和南亚为陕西水果出口主要市场,其中对东盟出口3.9亿元人民币,增长1.3倍;印度1亿元人民币,增长1.8倍;孟加拉国0.8亿元人民币,增长2.5倍。

  此外,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不断深化。今年3月,我省企业首次利用“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自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进口2000吨高品质食用油,标志着中哈产能合作,特别是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迈出新步伐。据了解,我省相关企业还将进口哈萨克斯坦面粉、牛羊肉、蜂蜜、蛋奶等物资,为本地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进口农产品。

  自贸区战略加速对外贸易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后,目前已实施了两轮降税。中国进口原产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关税由之前的14%降至8.4%,婴幼儿配方奶粉关税由15%降至9%。中澳自贸协定目前已显现出积极效果,1—10月陕西自澳大利亚进口奶粉、冻牛肉和葡萄酒同比分别增长6.8倍、1.9倍和4倍。据了解,随着自贸区战略的实施,陕西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增长迅猛,浓缩果汁、植物提取物、电子元件、纺织品等陕西优势产品为优惠原产地证的主要受惠产品。张含晓 三秦都市报记者王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