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向西开放新引擎

2016年09月13日 11:09   来源:陕西日报   

  普洛斯空港国际航空物流枢纽航港基地。 记者 母家亮 摄

  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试点探索的新航程,第三批7个自贸区设立,至此国内共有11个自贸区。在这场高手林立的“较量”中,陕西依靠什么脱颖而出?

  地处国家版图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使陕西具有较低的物流成本;坐拥众多高校和科研成果的科教优势,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拥有丰富能源资源和装备制造技术的产能优势,给陕西高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以及上升到国家乃至世界的战略地位,都将成为陕西建设自贸区的独特优势。

  1 陕西建设自贸区独特优势

  “陕西建设自贸区,产业始终是核心支撑。”西安邮电大学经管院院长张鸿说。一直以来,依托陕西各类优势,陕西在高新技术业、装备制造业、能源化工业等领域如火如荼地发展,为陕西自贸区建设提供支持。

  陆上,随着9月10日全国铁路列车运行线调整,陕西开行动车组总数破百,与全国13条高速铁路连片成网,和多个一线城市构成一日生活圈;空中,近年来,西安陆续新增直飞莫斯科、巴黎、旧金山等多条国际直飞航线,国际航线达到40条,以开拓洲际航线为重点的空中交通实现重大突破;港内,陕西不沿边不靠海,“西安港”建成让陕西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上中国境内最大的内陆港……一系列陆港空交通线让陕西进一步成为了“西来东往”与“东联西出”的结合点,便捷的交通有利于陕西加强对外贸易,成为建设自贸区的基础。

  前不久,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卫可在外交部南楼看到一场来自陕西的“科技盛宴”。“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在一个VR随动机器人前,卫可不由自主跟随音乐与它共舞,看着3D打印的丝路“特产”兵马俑、骆驼他更是赞不绝口。这些带有陕西元素的科技产品正被世界瞩目,这一优势也让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自豪地站在舞台推介陕西。作为周秦汉唐文武圣地,陕西曾是古老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中华文明的根脉。今天,陕西已是培养专业科技人才的科教强省,科技进步指数居全国第7位。三秦大地如今活跃着各类科技人员110多万,拥有科研机构885个、军工科研院所33个,专利授权量3.34万件。陕西3D打印专利数已经占领全国3D打印行业半壁江山。自贸区在建设和发展中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陕西科教实力雄厚、人才聚集,这为自贸园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和科技支撑。

  除了科教优势,能源带来的优势使陕西力量在“一带一路”绽放。如今在吉尔吉斯斯坦已经运行两年的中大石油炼油项目越来越火,由陕煤与一民企共同建造,目前已经是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最大的炼油项目,他们的税收占到当地税收的六分之一。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与探索,延长石油集团和陕煤集团不断延伸产业链,先后进入世界500强。各类重工也不甘示弱:法士特——中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生产基地和齿轮出口基地,陕汽早已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叫响陕西品牌,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贸龙头企业之一。在全球能源产业的低谷期,陕西实现了逆势上扬;在全球产业升级、国家经济转型浪潮中,“陕西制造”成为陕西一张响亮的名片,支撑陕西自贸区建设。

  “特色的区位优势、雄厚的科教实力、较好的产业基础,可以说都是陕西在发展自贸区中良好的基础条件。让陕西自贸区的建设有所依托,具有强大支撑力。”西北大学丝路研究院副院长卢山冰表示。

  2 自贸区助力陕西沿“一带一路”加速跑

  之所以获批自贸区,除了强有力的产业基础,还得益于陕西日渐上升的战略地位。

  30多年前,从东部沿海吹来的“改革开放”之风打开陕西、中国向东开放的大门;16年前,国务院吹响“西部大开发”号角,中国将开发的视野转向西部,陕西得以借此发展经济;三年前,“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将中国西部与广阔的欧亚大陆腹地相连接,开启了全面向西迈进的历史进程,让陕西只轻轻一个转身瞬间,便与世界相拥。尤其是“一带一路”,让陕西——这个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因此站在向西开放最前沿。国家赋予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诸多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使陕西获得更多支持。

  从西安承办2005年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以来,陕西就成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2010年,欧亚经济论坛已正式列入我国重要涉外活动予以保障和支持,陕西对外地位也因此更上一层。今年,由陕西主办的西洽会全新升级为丝博会,这一区域间经贸交流盛会将视野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1家商协会机构主要负责人前来参加。

  伴随着战略进一步推进实施,陕西站在“一带一路”版图重要节点位置,感受着战略深入带来的意义。目前,陕西已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与32个国家建立79对友城关系。西安获批“72小时过境免签”,“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往返常态运行,西安新筑站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

  在“一带一路”影响下,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活动选择来到陕西,为陕西发展带来活力。

  去年“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等多个高层次国际会议在陕西召开,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家乡接待印度总理莫迪,使陕西西安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再次举世瞩目。不久前,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和农业部长会议又刚刚在西安闭幕。越来越多的国家注意到了陕西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地位,泰国、韩国、柬埔寨等国家先后在西安设立了总领事馆。

  在这一次比一次规格高的活动背后,是陕西分享“一带一路”红利的结果,日渐上升的战略地位也让陕西由此彰显了日益成熟的“国际范儿”,为陕西建设自贸区提供便利的政策和发展的自信。“一带一路”建设也需要自贸区带动向西开放的步伐。

  3 更深度地拥抱世界

  循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央战略指向,乘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政策东风,一个阔步迈向世界的新陕西近来频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作为第三批自贸区成员,陕西又一次沸腾了。今天的陕西目前正在加快与世界接轨,大踏步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

  “喜欢泰迪熊的小伙伴们注意了!现在不去济州岛,在西安也可以逛泰迪熊博物馆啦!”前不久,微信朋友圈的泰迪熊博物馆可算赚够眼球,不少朋友表示迫不及待想要前去观看。原来,这个泰迪熊博物馆就是韩国泰迪加公司投资建在陕韩中小企业产业园,打造以丝绸之路文化和泰迪熊品牌为主题,集亲子、娱乐、教育于一体的项目。与陕韩产业园类似的,还有西咸新区与俄罗斯共建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据中俄相关方面专家预测,借助创新园的推动,到2020年陕西同俄罗斯的贸易额可望达到200亿美元。

  “1个,2个,3个……”华灯初上,一群穿着统一、动作娴熟的员工还以2秒一转身的速度往分拣传送带上的快递件,不一会他们面前就堆积如山了。这些快递件就算再晚到达西安,只要到了这里一旦被工作人员分拣好就“马不停蹄”奔向它的主人了。这是圆通西北转运中心里一幕,也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日夜不停歇繁忙的缩影。目前,普洛斯、新地、中外运等18个航空物流类项目已经聚集空港新城,“三通一达”等龙头快递企业也纷纷在区内设立西北区域转运中心。这个2015年货邮吞吐量已经突破60万吨的航空港,今年6月获批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临空型物流园区示范之一。近日,长安航空、奥凯航空、四川航空纷纷落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国际航空服务业企业正在加速聚集于此。空港新城正在发挥陕西综合优势,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比肩繁忙的空港新城,位于国际港务区的西安港也毫不示弱。“呜……呜……”9月2日,起航汽笛响彻西安港上空,继上月西安至华沙中欧班列从西安港成功抵达目的地后,中欧班列(西安—汉堡)再次从这里起程,班列将沿着丝绸之路开向更远的欧洲腹地德国汉堡。今年3月,已经开通两年多的“长安号”满载2000吨油脂返回西安港,是它首次载货回程,实现了陕西与中亚地区贸易的“有来有往”。西安港——这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港,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目的港”和“始发港”。

  陕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世界擦出经贸火花。加快自贸区建设,继续大踏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系列报道】

  “自贸区”说来就来 ——陕西获批自贸区调查之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