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北区域出现自来水变浑现象 切记不能饮用

2016年12月14日 14:59   来源:大河网   田育臣文图

郑州东北区域出现自来水变浑现象 切记不能饮用

  水质发浑

  □记者田育臣文图

  核心提示|昨天,郑东新区多个小区的居民致电大河报记者称,12月12日晚开始,家里自来水就出现了浑浊,还有一股怪味儿,无法正常饮用,担心饮水安全问题。对此,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供水公司”)回应称,郑州东北区域均出现了类似情况。半个月前,该区域供水干管施工,施工结束水压提升,导致供水管壁杂质冲刷脱落,出现水质发浑情况。目前,他们已在该区域多处管网末梢放水,解决该问题。

  【反映】自来水变浑,洗澡后头发变黄

  昨天,郑东新区民航花园小区居民薛先生向记者反映说,12月12日晚9点起,家里的自来水出现浑浊,颜色发黄,“我以为小区临时施工,暂时出现浑浊”,没想到,一直持续到13日中午,水质一直没改善。

  “水这么浑浊,早上都不敢做饭。”薛先生称,12日晚,因水质发浑,他连澡都没洗。昨天早上,本想着浑水已变清,但接了一杯水,却仍可闻到一股怪味儿。“当时没开灯,刷牙前准备漱口,闻到怪味儿,赶快把水倒掉了。”薛先生说。

  昨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小刘表示,12日晚,他在操场运动出了一身汗,晚上去洗澡。“没想到,水里不但有味儿,洗完澡,头发都变黄了,头上身上全是黄色物质。”

  “水到底是咋了?供水公司也不提前通知,万一谁家用这种水做了饭,吃出了问题,谁来负责?”薛先生十分生气,他说,昨天中午,他在家开水龙头放了十几分钟的水,但一直不见好转。他怀疑附近有施工,导致了自来水变浑,但给物业公司打电话咨询,物业说附近并没施工项目。

  昨天,除了民航花园小区,郑东新区的银河丹堤小区居民以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多个龙子湖高校园区的学生也向记者反映称,自来水出现了水质浑浊问题。

  【回应】因为施工,水压提升致管壁杂质脱落

  郑州东北区域自来水为何出现浑浊?昨天,郑州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为解决郑州市东北区域,尤其是龙子湖高校园区的用水需求,半个月前,郑州供水公司进行施工计划,打通直径1200毫米的南北干管,将该区域的供水干管与平安大道东西干管连通,导致水压提升了0.1MPa。施工期间,该区域自来水暂时由丹江水改供黄河水,如今,施工完毕,重新连接改换为南水北调的丹江水水源。但因水压升高,导致管壁杂质冲刷脱落,才出现了自来水浑浊现象。

  但该负责人表示,水压波动引起的部分相关区域自来水浊度升高,只是短时间的,目前,该公司已采取相应措施,加派人手到街道消火栓、施工区的内部管口等管网末梢放水,并在比较严重的小区,拆除水表及时放水。同时,她也提醒,若发现家中出现水质浑浊现象,切记不能饮用,要打开水龙头,将浑水放掉即可。

  放水的损失谁来承担?上述负责人称,管网末梢放水均由供水公司承担;对小区的放水,因工作人员已将水表拆除,也不会产生相关费用。

  何时水质才能恢复正常?该负责人表示,因不同区域管网情况不同,这个暂时尚无法确定。若市民欲咨询具体进展,可随时拨打郑州供水热线0371-67680000咨询。

  昨天下午6点,记者从薛先生处得知,他家里的水质比12日晚与13日中午清了不少,但仍带有一点黄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