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养老产业峰会在宁探讨破解养老痛点

2016年12月19日 14:13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17日,“2016首届长三角养老产业峰会”在南京举行。400多名江浙沪老龄领域专家和养老企业代表建言献策诊断行业痛点,剖析“失能失智老人照护”的养老痛点,共同把脉养老产业发展。

  失能失智老人照护服务已成“刚需”

  全国老龄办政研部主任李志宏提供了一组数据: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按照联合国预测,2053年将达到峰值5亿人。这一大规模、快速度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在世界人口发展史上都极其罕见。特别是我国现有空巢和独居老人近1亿人,还有4000万失能失智老人。这些重点养老服务对象的数量仍将持续增加,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需求日益增长,市场需求将倒逼养老服务业改革,刺激养老产业转型。

  据介绍,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陪伴照顾有些甚至长达20年,对家庭而言“压力山大”。随着直系亲属自助半径变大,这个群体的服务产品必然成为刚需。省老龄办主任夏春青在峰会上表示,江苏老年人口已达164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1.36%。“十三五”期间,我省列入发改委投资计划的养老养生项目总投资达934亿元。目前省内投资建成20亿元以上的养老服务项目有5个,还有数百个千万元投入项目在建。把握住人口老龄化机遇,必须研究市场需求与供给,探索产业运营模式,解决这一庞大人群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此,峰会特别启动了“失智老人走失预防及救助公益行动”,并广泛征集“失智老人照护论文”。上海佰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传有介绍,他们旗下运营有1.5万张床位,目前正在江浙沪有条件的连锁机构里试点开设“失智专区”,从老人的前期状况评估到照护流程,都形成标准,加以固化。未来他们将把成功的照护经验复制到所有机构,并培训专业的护理人员。“以失智老人为例,他们的照护专区从布局、餐饮、家具设计到色彩环境,都有专门的设计。”

  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护理人才

  失能失智老人的生存质量,关键还看护理员。事实上,“养老院+护理院”的模式已在江苏很多养老机构落地生根,但失能失智老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需要一个更独立的养老空间,一个更专业化的护理团队。专家表示,每2.5位失能失智老人需要一名专业护理人员,这个比例大大高于普通养老院的护理比例。

  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佩健坦言,现存养老机构的专业护理队伍缺口很大。以他们学院为例,每年100多位毕业生虽然100%就业,但基本都进入各大医院做临床护理,可供养老院选择的人才少之又少。因此,他们正探索和养老企业资源整合,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打造一支掌握医疗、护理、营养、心理等知识的全能型护理人才队伍,养老护理人才在校生规模将超过600人。

  为应对养老市场的护理新需求,自2012年以来,我省民政部门已培训养老护理员超过3万名。今年民政部门还出台规定,鼓励院校设置养老服务专业,从业人员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对取得护理员资格并从事护理岗位的,给予一次性补贴。在本省连续从事养老护理业满5年的毕业生,还享受一次性入职奖励。

  护理型机构可纳入医保结算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今后我省各级政府将重点扶持护理型养老机构发展。符合条件的护理院,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结算的,均可纳入。政府还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以康复护理为重点的养老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院、康复机构等为独居、失能等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政府原则上不再扶持普通的养老机构,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扶持护理型机构上。

  根据规划,到 “十三五” 末,每个县(市、区)将建有 1 所以上老年护理院或老年康复医院,全省老年护理院达到 200 所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 50% 以上。

  当然,失能失智老人要想得到更好的照护,还必须有一定的经济支撑。无锡市老年学学会向峰会提交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社区失能老人中,以养老金作为长期照护经济来源的占比高达95%。无锡市曹一社区邱国平老人的老伴失能后卧床不起,一年医疗费支出50多万元,60%为医保支付,夫妻俩每月9000多元的养老金基本用于医疗。五星家园许荷英老人由子女照顾,每月支出费用4500元,老人退休工资每月3000元,不足部分由4个儿女分担。失能失智老人及其家庭背负着沉重的护理和医疗负担,已是不争的事实。

  针对这一现状,我省正在探索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省民政厅福善处副处长孙才洋介绍,目前省内已有南通、苏州等地试点长期护理险,“十三五”期间将有更多城市推开,探索形成个人、政府、用人单位以及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切实减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长期护理负担。( 记者 唐 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