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特色养殖拓宽脱贫路

2016年12月19日 16:48   来源:中国网   

  在蛟龙镇前塘村村委会旁边,几排现代化的养殖棚格外醒目。“这都是近两年建起来的肉牛养殖大棚,养的全是财政扶贫资金买来的‘扶贫牛’。”负责人李运军说。看到在棚里吃草的牛,村民张顺花的心里美滋滋的,她告诉记者:“我现在的日子就靠这些牛了!”原来,张顺花今年七十多岁,家里就剩她一口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根据张顺花的情况,主动找上门,说服张顺花加入了鸿翔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购买肉牛养殖,集约经营,年底给贫困户分红。

  “14年的时候,全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热火朝天,我们也在想怎么能带领我们村脱贫致富,”村干部告诉记者,“经过研究发现我们村是偏粘性沙壤土,土层深厚,靠近河流,草被茂盛,很适合发展特色养殖产业,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决定在村里搞肉牛养殖。”据了解,前塘村的肉牛养殖项目从14年开始实施,利用两年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购买了64头肉牛,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4年实现保底分红1865元、15年保底分红865元。

  除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外,该县还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特色养殖。在该县的扶贫小额信贷中,有53户富民农户贷和2家富民生产贷,贷款272.5万元用于发展特色养殖。临沭街道高湖居的齐力奶牛养殖场就是利用80万元富民生产贷发展起来的,帮扶1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