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带导盲犬乘公交受阻 部分乘客担心安全不理解

2016年12月23日 14:16   来源:京华时报   姚锦玥

  京华时报讯(记者姚锦玥)昨天上午,周女士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时,遭到车内工作人员阻拦。该公交车所属车队一负责人称,系车内乘客拒绝其乘车。

  周女士称,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她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走到车门口处车门关闭,售票员告诉她不能带狗上车。周女士告知对方其所携带为导盲犬,仍遭到拒绝。周女士称,僵持了几分钟,在路人的帮助下,售票员才让她上车。上车后,仍有乘客对其不满,称是因为人少才让其上车。

  据周女士介绍,她属于先天性全盲、有微弱光感,其导盲犬是经过专业性培训的工作犬,具备工作证,并身着印有“导盲犬”字样的工作服,较好识别。昨天,周女士与该售票员一同来到该公交线路所属车队处理此事,工作人员称车队已将该售票员做停班处理。

  该公交车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向售票员核实,当时车内两名乘客因周女士携导盲犬发生争执,“一人说带着狗不能上,另一人说能上,但售票员并未阻止周女士乘车。”该工作人员称,公司曾下达文件表示,导盲犬可以乘坐公交车,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应的培训,但一些乘客对此不太理解,担心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该售票员是否被停班,该工作人员称,涉及公司考核制度,不便透露。

  北京公交集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规定,携带训练合格的导盲犬等工作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受限制。残疾人携带导盲犬上车需要残疾人证,注明其视力具有相应问题,导盲犬需要相应的资质证件,并做好防护措施。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车容量较小、空间较密闭、行驶路途中容易颠簸,公司鼓励携带导盲犬的乘客在人较少的非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此前就导盲犬是否可乘坐地铁曾出现过热议,去年5月《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实施,视力残障者可携带导盲犬乘坐地铁,还可获得免费的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