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例网游虚拟币非法获利案告破

2016年12月24日 16:58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畅游时代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朱某网络游戏虚拟货币非法获利案告破,目前初步统计案值高达约3.8亿元,朱某现已被批准逮捕,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也被刑事拘留。这是北京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合力破获的首例涉及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网络文化公司员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据办案人员介绍,今年9月,石景山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文委执法队接到北京畅游时代数码技术有限公司报案。该公司运营的手机游戏《秦时明月2》接到用户举报,反映在该游戏网站的官方论坛上,有人以低于官方充值正常金额的价格和低于官方道具店售卖的游戏道具价格出售该手机游戏的大、小月卡、元宝和道具。

  市文化执法总队带领区执法人员调查此案,发现该公司员工朱某未经公司任何授权,于今年3月1日至6月17日期间擅自利用游戏GM工具,给《秦时明月2》游戏玩家账号充值、发放虚拟道具和调整游戏属性。经统计,充值金额合计人民币445185元,违规发放元宝商店虚拟道具价值人民币384343334元,总计人民币384788519元。

  11月24日,朱某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石景山区公安分局批准逮捕。

  专案组对相关线索进行深挖,又掌握了同犯周某和王某倒卖游戏币、充值道具并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经调查,专案组判定,这两人都是主犯朱某的下家,负责向朱某供应大量异常游戏账号。朱某利用GM工具,对账号核心数据进行修改,随意发放好装备好技能,改变游戏属性,并转换成游戏中使用的“元宝”和“道具”,在网站上销售获利。然后,朱某将获利的赃款分给周某、王某二人。

  至本月15日,专案组在北京东城区和四川省巴中市,将周某、王某二人抓获。目前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