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一低保老人公交车上见义勇为赞誉满城

2016年12月2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雪珊 周杰锋

  12月27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委政法委负责人带领该区综治办及该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来到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身负重伤的朱长寿老人,并送上慰问金5000元。

  今年63岁的朱长寿是双清区桥头街道办事处廻栏街社区居民。12月23日中午12时许,他在乘坐的28路公交车上,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趁着车上拥挤偷窃一名女性的钱包,便从其身后用膝盖用力顶撞了一下小偷,并对该女士说道:“你的钱包掉了!”这时,该名女士才发现钱包被小偷握在手上,就一把夺了过来。小偷恶狠狠地一拳砸在朱长寿的脸上,警告说:“老家伙,别多管闲事!”朱长寿不甘示弱,上前与小偷扭打起来。正当朱长寿要将小偷按倒时,小偷从裤袋里掏出一把匕首刺向朱长寿。朱长寿的左脸被划伤一道口子,顿时鲜血直流。此时,公交车已经到达该市公路局站台,小偷趁机下车逃跑。

  朱长寿准备下车追赶小偷,被偷钱包的中年女子拉着朱长寿的衣服劝说道:“老师傅,不要去追了,很危险。你的医药费我给你出。”一心想制服小偷的朱长寿不顾女士的劝说,拿着公交车上的一个铁撮箕追了下去。小偷没跑出巷尾就被朱长寿追上。搏斗中,穷凶极恶的小偷在朱长寿的脸部、手臂和肩膀共刺了4刀,朱长寿满身是血。

  朱长寿用衣服捂住血流不止的伤口,跌跌撞撞来到附近的医院。医生赶紧给朱长寿包扎止血。见朱长寿失血过多、情况危急,医生又拨打了120,将朱长寿送到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

  经过医生的止血、输血和长达3个多小时的全身多处刀伤清创缝合,以及神经血管肌腱探查手术,当天晚上20时30分,朱长寿脱离生命危险。

  得知父亲受重伤的消息后,12月24时凌晨2时,远在深圳打工的朱长寿儿子朱希志,连夜从深圳坐车赶回邵阳。“父亲很有正义感,我从小就崇拜他,平时路见不平,他都会挺身而出。”朱希志说。

  据朱希志介绍,2010年的一天中午,朱长寿在家门口附近锻炼时,听到一名女子在路口呼叫有人抢劫。朱长寿跑过去将抢劫犯摔倒在地,并将对方手里抢到的黄金项链还给失主,随后还将抢劫犯送至派出所。2012年,朱长寿被评为双清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朱长寿的见义勇为事迹,很快传遍古城邵阳。“老人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大力弘扬。”说起朱长寿的事迹,当天值班的28路公交车司机粟德元赞叹不已。

  不少市民纷纷赶往医院进行看望、慰问,无数网友为其留言点赞。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领导在得知朱长寿的特殊情况后,马上为他开辟绿色急救通道,先行手术救人。12月24日上午,该院派代表来到病房看望朱长寿,并给他送上鲜花、果盘和慰问金。

  12月24日下午,桥头街道办事处获悉朱长寿受伤的消息后,立即组织街道办和社区干部、居民捐助了4000元慰问金,赶到医院看望老人。街道办主任唐英表示:“朱老虽然是低保户,家庭经济困难,但一向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我们不能让老人流血又流泪,将尽快向民政、医保部门申请,给老人多争取一些费用,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