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7年大学新生人数预计减少5.6%

2016年12月2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26日消息,2017学年台湾的大学新生人数预计将同比减少5.6%。而且,台教育主管部门拟进一步加快大学减招脚步。

  据报道,2017学年台湾的大学新生人数预计有23.8万人,比2016年减少14000余人,持续下探。

  台“教育部”次长陈良基指出,2013学年时,全台大学新生还有27万人,今明两年将累计减少5万人,到2020学年大学新生人数会跌至20万人以下。据悉,此轮大学新生人数骤降,主要受到了1998年台湾出生人口不足30万的影响,而该年出生者将在今明两年进入大学就读。

  台“教育部”近日核定大专院校学、硕、博士班2017学年招生名额,共减招9840人,近六成学校减招。较2016学年相比,减招人数最多的是科技大学、技术学院等技专校院,共有68所学校减招6468个名额;学士班名额减招近2000个;硕士班和博士班各减7.8%和5.5%。

  陈良基表示,这次人数还“砍太少”,减招名额远远不及新生减少的人数。目前是过渡期,明年“教育部”将会加快减招的脚步。未来10年,每年减招名额都将以1万人的速度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大学成为今年唯一被减招的台湾顶尖大学。台大物理系系主任张颜晖表示,台大目前每年招生3000多人,是全台公立大学之冠。随着学生人数不断减少,台大作为研究型大学应藉此提高教学质量。

  他指出,减招已是很多系所教师的共识。“台湾的大学就是太多,但学生人数会减少得很快,现在是可以考虑减招的时候。”(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