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本已稀缺 青黄不接何以为继?(图)

2016年12月27日 18:05   来源:羊城晚报   丰西西

  董庆龙团队正在为一名患者做术前麻醉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韩文青

  12月底的一天,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的办公室里,麻醉科主任董庆龙说起最近令他十分担心的一个“传闻”:“2016年全国麻醉专业招生人数减少50%,到2020年,麻醉专业本科将彻底消失在教育部招生目录”。

  董庆龙的担心并非毫无根据。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俞卫锋坦承,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确实向教育部提出了这个建议,这是基于当下医疗体系中对麻醉医生的更高要求。“我们认为麻醉医生应从临床系毕业、掌握全面的临床医学知识后再进入麻醉专业。”

  “目前全国有麻醉医生8.5万多名,缺口约有30万人。”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副会长、中山一院麻醉科主任黄文起向羊城晚报记者如是说。

  一边是麻醉医生短缺,另一边是取消麻醉本科专业,看似相悖的两者却恰巧反映了目前国内麻醉科的尴尬——手术量的剧增但合格麻醉医生的相对短缺,而社会对麻醉医生的认知和尊重程度,却与他们的重要性并不成正比。

  “愿意选择这个专业的人本来就不多,加上这个学科要求很高,却又很难成’名医’,因此,读临床医学专业的人鲜有人愿意去做一个麻醉医生。”董庆龙或许一语道破“天机”。

  手术量剧增,工作量暴涨

  在广医一院麻醉科的走廊里,贴满了密密麻麻的手术时间安排表,全科40多名麻醉医生,承担的不仅是全院每天近80台的手术,还有夜班、教学、ICU,以及每天手术室外约15台无痛纤支镜检查的麻醉,约50台无痛胃镜检查的麻醉,加上疼痛门诊、各个病房的抢救等等,再算上值休、补休和休假的,董庆龙每天都要为如何把这40几号人安排妥帖而伤脑筋。

  事实上,这是近年来国内大型三甲医院里麻醉科的常态。董庆龙1985年从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当时是没有麻醉专业的,毕业后分配到了广医一院,一干就是30多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之前,麻醉医生都是在手术室里干活,而且手术室工作量并不大,一天约两台手术。”董庆龙忆起当年事,脸上掠过难得一见的轻松。近十年,他所在的科室工作量越来越大,“今年尤其忙碌,二孩放开了,高风险的几率大了很多,不仅产科,我们科的工作量都暴涨,每人每天工作都在十小时以上(不含值班)。”

  多学科协作,难度越来越高

  工作量大了,学科之间的配合难度也更大,手术的难度也越来越高,这是董庆龙这几年感受最深的地方。董庆龙说,由于常年在幕后,让麻醉医生并不为人所知,甚至会有很多误解,比如“麻醉医生就是给人打一针完事”、“麻醉会让人变蠢”等等,“殊不知麻醉医生承担的是保命人的角色。”

  从业30余年,董庆龙至今仍记得2007年的一场双肺移植手术。一般的双肺移植手术,8-10小时可以做完,而这一次却整整做了24个小时。“器官移植手术难做,以肺移植手术尤为显著。”董庆龙说,因为肺是一个开放的器官,它移植后需要立即开展工作,稍有差池,供体肺功能就会受损,所以要求时间非常迅速,而且要对供体肺的功能要保护得非常好,同时还要维持受者的身体功能正常。

  “麻醉医生的‘保命’作用就是指手术中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身体功能正常运作,保证手术能够顺利进行。”董庆龙说,因为这台手术中,受者的旧肺粘连很厉害,在剥离、切开的过程中出血很严重,此外,双肺“新旧交替”时,要调整的地方非常多,“手术室当时有4名麻醉医生,从一开始的准备,到术中的各项监测和调试,4名麻醉医生全程都绷紧了一根弦,直至手术结束。”其实麻醉医生在手术后也陪伴在患者身旁,继续观察患者后续是否出现麻醉并发症、唤醒患者和进行术后镇痛治疗等,直到患者安全度过手术期。

  越来越少人选择当麻醉医生

  一方面是现有的麻醉医生忙得要命,另一方面,麻醉医生非常短缺。“可以说,比儿科医生更缺。”黄文起和董庆龙都跟羊城晚报记者说过这一句话。按照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曾经开展的一项大规模摸底调查显示,我国每万人拥有的麻醉医生数量不足一人。

  既然短缺,为何又要提议取消麻醉系招生呢?记者翻阅资料发现,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突击培训了一批技工进入麻醉科。1986年全国第一届麻醉系招生,当时全国有50多所医学院开办了麻醉系,一大批护士转岗学了麻醉,与此同时,不少中专、卫校也开了麻醉专业。这就让外界总以为麻醉医生的专业背景都差不多,但其实只有最早的一批麻醉医生不是科班出身,现在绝大多数麻醉医生的专业背景和其他临床医生无异。

  “不要把麻醉医生叫成麻醉师,这是一个敏感词。”“80后”的陈磊2003年从广医一院毕业,学的是临床医学,毕业后自己选择了到麻醉科工作,当时同专业的同学里,只有他和另外一名同学选择了去麻醉科。

  在俞卫锋看来,取消麻醉系,让临床医学系毕业生成为麻醉医生的统一入口,是整个学科发展的需要。

  黄文起和董庆龙也都提到,麻醉医生需要有全科知识,因为面对的是多学科的手术,“参加开颅手术,需要有神经外科的知识;开展剖腹产手术,就得有妇产科的知识基础。麻醉医生应该是最博学的医生。”

  一些专家则指出,目前国内不少麻醉系是存在弊端的。一些学校已经砍掉了部分临床医学课程,增加了麻醉专业课程,而学生很容易放松对其他医学通科的学习,知识面不全面。

  盼社会提高对麻醉医生的认同

  但董庆龙担心的是,读完临床医学的学生并不愿意选择来麻醉科。“在麻醉科工作,永远都只能是幕后英雄,要出名非常难。”

  黄文起也透露,目前要招一名麻醉医生非常难,他所在的中山一院,对麻醉医生的学历要求已经到了“博士以上”,“但有着这么高学历的人才,几乎没人愿意来麻醉科。”

  目前,人才的流失也正在加剧。董庆龙告诉记者,单是去年,他的科里就走了6个麻醉医生。“试想一下,以后没有麻醉系毕业生了,本来就短缺的麻醉医生,将会面临更大的空缺。”

  俞卫锋则认为,社会应该对麻醉医生予以更多的理解和认同,医学界也应该予以麻醉科更多的重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当麻醉医生。

  自愿选择当麻醉医生的陈磊,对这份职业却有自己的认同:“麻醉医生和其他专科医生不同,我每天面对的是不同的病人,就会让自己更有动力去学习更多的知识。”或许,对于热爱新鲜事物、敢于挑战的年轻人而言,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理由。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