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条“BOT+EPC”模式高速路通车

2016年12月28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有为 段建新 梁千帆

广东省首条“BOT+EPC”模式高速路通车

  广佛肇高速路俯瞰。 梁千帆 摄

  广佛肇高速(肇庆段)12月28日正式通车,这个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首次采用“BOT+EPC”建设管理模式的项目,比广东省发改委批复工期提前一年,创造了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新纪录。

  广佛肇项目东起肇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向西经四会、鼎湖、肇庆新区、端州、高要、德庆、封开至粤桂两省交界处,全长约174.9公里。项目投资概算约212.9亿元,由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与肇庆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按75:25的出资比例组建项目公司,共同实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长大公司负责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肇庆市负责用地手续并包干完成全线征地拆迁工作。

广佛肇高速路俯瞰。 梁千帆 摄

  广佛肇高速路俯瞰。 梁千帆 摄

  广佛肇项目是肇庆市过境最长、跨县(区)最多的高速公路,沿线与二广高速、江肇高速、怀阳高速(在建)、清云高速(在建)等多条高速公路连接。广佛肇高速的开通,对于肇庆市建设融入珠三角、连接大西南的枢纽型门户城市,实现沿线产业与民生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广佛肇高速(肇庆段)东接建设中的广佛肇高速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广佛肇高速整体通车后,广州最快只需40分钟可抵达肇庆市区。广佛肇高速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有鼎湖山、盘龙峡、龙母庙、封开地质公园等著名旅游景点。

  广佛肇高速作为粤桂重要省际通道,西接建设中的广西梧州环城高速公路,待广西柳梧高速也建成开通后,广佛肇高速将成为珠三角经广西直达贵阳最快捷的高速通道。

广佛肇高速路俯瞰。 梁千帆 摄

  广佛肇高速路俯瞰。 梁千帆 摄

  据了解,“BOT+EPC”建设管理模式是集投融资、设计、施工、采购、运营于一体的项目管理模式,是BOT(指“建设-经营-转让”)和EPC(指“设计-采购-建设”)两种模式相结合的产物。国际上广泛应用于基建领域,国内于2011年新颁布《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后开始推行,也是当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一种重要形式。该模式对于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缩短建设周期,综合控制质量、进度和费用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广佛肇项目青歧涌特大桥在广东省内首次采用装配式钢桁-砼组合连续刚构桥施工,大幅减少混凝土使用量,较同跨径常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主梁的砼用量可减少50%;同时施工质量易保证,抗震和抗冲击性好,有利于桥梁后期的养护维修和降低养护费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