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农民遇车祸脑死亡 女儿说出父亲遗愿:捐器官

2016年12月29日 14:10   来源:扬子晚报   裴凌曼

  宿迁泗洪县上塘镇52岁的农民付士化,在清晨上班途中突然遭遇车祸脑死亡,家人遵照其生前的遗愿,捐出了肝脏和双肾,可让3个陌生人重获新生。付士化的女儿付竹青强忍着内心的悲伤说,“爸爸并没有离去,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活着。” 通讯员 裴凌曼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A 他上班途中突遇车祸

  今年52岁的付士化是泗洪县上塘镇村民,12月19日清晨6点左右,他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从家出发上班,途经235国道135公里段时,与一辆二轮摩托车迎面相撞。撞人的摩托车当场逃逸,至今未被查获。受伤严重的付士化,则被送往了泗洪县康复医院急救。

  付士化在被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刻进行急救,清除了蛛网膜下腔出血,但付士化生命体征仍然不平稳,无自主呼吸。

  7天过去了,奇迹并没有发生,医生诊断后得出结论:付士化情况好转的几率基本为零。

  B “爸爸有意识也会这么决定”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付士化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省吃俭用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女儿付竹青今年24岁,目前在南京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妻子付美英则在家照看年仅8岁的小女儿。可一场车祸,瞬间让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家人准备付士化的后事时,女儿却说出了爸爸的遗愿:捐献有用的器官,去帮助更多的人。付竹青说,爸爸生前对她教育最多的就是“奉献自己,帮助他人”,“如果爸爸还有一点意识,相信他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作为女儿,我要完成爸爸的心愿。”

  农村讲究的是入土为安,捐献器官还没有被所有人接受。不过,在付竹青和母亲的劝说下,家中亲朋还是同意了。

  C 器官已运到上海将移植

  得知付士化的遗愿后,医院的主治医生当即联系了省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和省人民医院连夜派出医生和专家赶到泗洪,一起为付士化会诊。12月25日凌晨4时许,付士化被诊断为脑死亡。

  经过专家判定、签字、确认,付士化已经脑死亡,并且7天没有自主呼吸,确定已经死亡。当天上午11点,付士化的妻子付美英和大女儿付竹青,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她们的名字。

  当天下午,付士化被推进了手术室,医务人员在手术室默哀送别。手术室外,付竹青和母亲以及年幼的妹妹三人紧紧拥抱不愿离去,泪水一次次落下。

  这次,付士化捐出了肝脏和一对肾脏。目前,肝脏和肾脏正在进行配型检测工作,器官已经送到上海,将移植到3位有需要的患者身上,让生命得到延续。

  付竹青说,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延续爸爸的“爱”,爸爸心中永远都有一颗爱人之心,“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对于我们来说,父亲是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家人回忆

  他曾收养一个孤儿 遗憾没留张全家福

  握着父亲生前的照片,父亲的一颦一笑不时在付竹青脑海中浮现。付竹青翻看了家中所有的旧照,竟然没有寻找到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这个月月初,付竹青休年假回家,因为是否要帮助家里的一位亲戚而和父亲产生争执。付竹青说,在回到南京后,父亲仍在为这事和她争执,父亲一再坚持要帮,最终还训斥了自己。付竹青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成了她和父亲的最后一次通话,而她却没有来得及道歉。

  付士化的妻子付美英说,在大女儿9岁时,得知一个小男孩小强(化名)成了孤儿,尽管当时家里并不富裕,丈夫仍一再坚持把小强带回家收养。

  付美英说,小强没上过一天学,带回家后丈夫一笔一划教他认字学习,大女儿有什么小强就有什么,从不偏心。一直将小强培养到初中毕业后,孩子决定自己离开家外出打拼。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