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中心“抵押”业务号黄牛叫价近两千

2016年12月30日 16:32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门前,长期盘踞着两支靠“倒位”服务生财的“黄牛”群。其中,人工窗口每天上午发放的银行抵押业务号源,已基本被一名山西人垄断,位置靠前的号叫价近两千元。

  办事实名制后黄牛难禁

  本报此前报道,由于朝阳区地产市场火爆。“倒位”、“倒号”、“有偿排队”等借机“生财”服务,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前屡禁不止。今年中心升级现场取号系统,全面实行实名制并关联业务信息。“倒号”、“有偿排队”情况有所收敛。

  但是,办事实名制并未影响黄牛开展“倒位”生意。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不动产中心下班后,黄牛就在排队区域放置约二十个锥筒或椅子来“占位”。次日凌晨三四点,睡醒的黄牛们在椅子上,与办事者现场议价,将椅子(即排位)对外转让。另外,有长期办事的房产中介,已成为黄牛稳定的生意来源。中介们知道,中心每天的放号量有限,办业务的客户也十分心急,如果黄牛占据排位,排在后面就“无号可用”,就算中介提前排队,也会被彻夜蹲守的黄牛撵出队伍。因此,他们通过网络转账等方式交钱,次日凌晨来到现场,黄牛就愉快地让出位置。

  亲历1

  办事大厅外椅子排队

  昨晚10时许,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办事大厅的电子取号窗口(西门)和人工取号窗口(北门)前,形成两支“椅子队”。其中人工窗口前,停放一晋牌SUV车辆,车内有黄牛彻夜值守。知情者称,这辆车为山西籍黄牛的头头儿张某所有。

  亲历2

  想排队被黄牛驱赶

  记者佯装在人工窗口前排队,一女子立刻下车阻拦:“你只能排到第十个椅子后面去”。她称,自己是张某聘请的“值班人员”,领取每小时10元的工资,负责把普通排队者清除出去。得知记者要办抵押业务后,女子打电话给张某。张某住在石佛营东里128号院某地下室内,与不动产中心一墙之隔,两分钟后,他就出现在记者面前。张某告诉记者,中心给“平安普惠”放出的抵押业务办理号,每天上午只有四个。普通人排不到号,因为资源被他们垄断。如果记者想买号,排在队首的号价格为两千元,后面千余元不等。“如果不买我的,也可以自己排下午的号,但能否排到说不好。”张某坦言。

  背景

  该中心被列入治安乱点区域

  一名中心工作人员私下透露,中心门外有“倒位”,已经尽人皆知。但是,由于黄牛的不法行为在中心门外实施,且完成交易后,进入中心办事的人,都符合实名制要求。所以,打击此类黄牛,只能依赖属地警方。另外,中心每周三下午外出学习,因此上午的号源价位更高。

  据本报此前报道,今年9月,朝阳区公安分局已将朝阳登记大厅所在区域确定为治安乱点重点区域,曾抓获近50名不法分子。昨天,记者再次向警方反映了上述乱象。

  文并摄 J243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