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险”乌江通航实现“通江达海”

2017年01月06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浩鹏

  中新网贵阳1月6日电 (浩鹏)贵州省思南县乌江峡谷的思林水电站,随着一艘500吨级货船被该电站大坝500吨级升船机提升70多米后,顺利翻越大坝向前航行。这标志着贵州省“黄金水道”乌江航道全线通航,贵阳北入长江的水运通道打通。

  记者6日从乌江航道管理局获悉上述消息。

  乌江为贵州省第一大河,长江上游右岸支流,古称黔江,发源于贵州省境内威宁县香炉山花鱼洞,流经黔北及渝东南酉阳彭水,在重庆市涪陵注入长江。乌江是贵阳、遵义、毕节、黔南等地区北入长江的必经河段。

  乌江水系呈羽状分布,流域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由于地势高差大,切割强,自然景观垂直变化明显。以流急、滩多、谷狭而闻名于世,号称"天险"。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但水资源总量丰富,具有分布均、造价低、发力高、区位优等特点,每平方千米拥有水能资源106千瓦,位列中国第三。

  目前,因碍航闸坝,贵州省内的6条水运出省通道中除赤水河外,其余5条均被水电闸坝锁住,一条条原本通江达海的河流被截断腰斩为封闭河流,导致水运的长途运输功能丧失。

  为打破封闭河流现状,2013年9月20日,贵州官方出台《贵州省水运建设三年会战实施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打通“通江达海”水运大通道,完成贵州人的百年“水运梦”。截至目前,贵州“三年会战”陆续实现了乌江复航、航电枢纽建设全力推进等成果。

  “十三五”期间,贵阳将依托乌江航线贯通,重点组织出省货物水路运输,降低物流成本,重点完善港口储运设施和集疏运系统建设,培育水路运输、货运代理和港口物流等企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