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委书记驳"投资不过山海关":一批大企业落户长春

2017年01月0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春市委书记驳“投资不过山海关”:一批大企业落户长春

  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瑶 摄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一批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到长春投资兴业,这有效证明了当地软环境的不断改善,也有力驳斥了少数人传播的“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观点。

  长春位于中国东北地区中部,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受困于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包括长春在内的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增长遭遇“瓶颈期”,外界唱衰之音不时响起。

  正在此间召开的长春市“两会”上,王君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在整个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长春交出了比较漂亮的成绩单。

  长春市官方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全年GDP增长7.5%以上,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以上,比去年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王君正认为,长春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维、发展的意识去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和动力性问题。

  王君正特别提及,软环境建设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16年长春市开展了软环境建设活动,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机关作风改进、干部服务意识提高,这使得长春市的软环境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良好的软环境引来一批投资项目。数据显示,2016年,华为、浪潮等一批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长春。长春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元,落实亿元以上项目近1200个。

  谈及未来5年长春市的具体发展目标,王君正指出,将努力把长春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是要牢牢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力度补齐投资不足、产业不协调、城市功能不完善、县域经济不发达等短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的阶段和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