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方半月5次喊话为楼市降温 上周成交量暴跌

2017年01月12日 08: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鄢银婵

  进入2017年,“房价最温和”的重庆楼市意外火了,不过当地政府扑火的动作显然也比市场预想中来得更早、更频繁。

  1月11日晚间,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就近期重庆市主城房地产市场出现异常现象答记者问,表示将多措并举,坚决遏制“炒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正常居住购房需求。

  这已经是重庆官方自2016年12月31日以来,第五次针对重庆楼市“发声”。2017年1月6日、7日、10日及2016年12月31日该局相关负责人也通过媒体“喊话”,为楼市“热炒”降温。

  而据重庆晟城地产市场研究部1月9日发布的数据,从1月2日至8日这一周,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5330套,已环比下降63.6%,成交面积为46.6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3.9%。

  多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土地长期超量供应,而有效需求不足,供需关系一时难以改变,房价表现更为理性、健康,未来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半月5次“喊话”楼市

  1月10日晚,《重庆商报》等发布了一条关于“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为严厉打击楼盘违规销售行为,公布举报热线电话”的消息,在该文中,详细列出了9条可举报的违规行为,比如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等。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国部分城市政策收紧的情况下,重庆并未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并且个人首套普通商品房的首付比例仅两成,这让当地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创下自2012年来的历史最高纪录:24.34万套,同比增长达39%。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6年最后两周,重庆楼市迎来一波强势购房热潮,无论是成交面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价,均呈现出节节攀升的趋势,商品房成交套数连续破万,环比上涨率均在40%以上。

  重庆房地产商会起草文件建议在全重庆以建面价格计价、外地人“打飞的”来买房等消息持续发酵,围绕“重庆房价”的讨论成为一大热点。

  上述重庆国土房管局公布举报热线电话的动作已经是过去11天里,该部门第4次通过媒体“发声”,以维护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

  2016年12月底,该局就曾公布近期工作重点:保持土地有效供给、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发挥房产税对高房价和炒房的遏制作用;2017年1月6日,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市场研判,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引导群众理性购房;1月7日,又表示重庆已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分别从严格预售方案备案、加强备案价格审查、严格预售方案变更和严格预售方案执行等四个方面加强管理。1月10日,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为严厉打击楼盘违规销售行为,公布了举报热线电话,并详细列出了9条可举报的违规行为。

  重庆当地一房企高管称,“2016年12月30日当天,重庆房管系统就分区召集房企开会,明确的一个精神就是稳定房价,特别是在春节前不允许有任何涨价行为。”这名高管还认为监管部门如此频繁发声,并不奇怪。

  成交量、成交均价双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使出了一系列“铁拳重锤”看似已经在发挥作用。

  据重庆晟城地产市场研究部1月9日发布的数据,从1月2日至8日这一周,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5330套,环比下降63.6%,成交面积46.6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3.9%。

  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以2017年1月1日至1月7日为统计区间发布的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区商品房均价回落,环比下跌9.66%至7686元/平方米,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95%至7206元/平方米。

  此外,去年12月炙手可热的重庆土地市场也有所降温。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发布2016年12月的5份周报显示,该月土地成交总计33宗,最多一周为14宗、最少一周为2宗;而2017年1月1日至1月7日建,土地成交为0宗。

  “房地产市场一半是市场经济,一半是计划经济,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土地杠杆对市场发挥一定的调节作用。”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分析人士表示,城市高速扩张带来巨大的土地供应,同时还设置了土地价格的硬性指标,即土地价格不得超过房价的35%,这是一直以来重庆低房价的原因。

  多名业内人士也表示,重庆土地长期超量供应,而有效需求不足,供需关系一时难以改变,房价表现更为理性、健康,未来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市场统计价格已经回落,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络针对重庆房价上涨的热情并未消退,近日便有多份协信、华宇、龙湖等计划提价的内部文件在多个QQ群、微信群等流传。昨日,记者分别联系了协信等房企,对方均回复称网络流传文件为杜撰。“公司没有出台过任何类似文件。”协信地产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