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装电梯没进展 究竟卡在哪了

2017年01月12日 16:43   来源:山东商报   杨芳郑心茹

  2015年年底,本报报道了部分老年人因为年老体弱、上下楼不方便,好长时间不能出门的事情,“老楼装电梯”提案便进了2016年年初的省两会。最近有部分老人及其子女打来“民声连线”,询问这个事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卡在哪里了?记者杨芳郑心茹

  快90岁的老父亲爬不动楼了

  李女士很关心“老楼装电梯”的进展。“去年,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到商报接热线,我还打过电话,当时他答复说‘研究’;后来我看到有委员也写这方面的提案,但是老楼装电梯这个事,似乎没什么进展。”

  李女士告诉记者,父亲快90岁了,家住五楼,平时想下楼买个饭、到小区里找老朋友聊个天也不行了,因为爬不动楼。“我不在他身边的时候,坚决不让他出门,万一他腿一哆嗦,摔了怎么办?”

  李女士很盼着“老楼装电梯”这个事能落到实处。“我知道得花不少钱,如果都让老人自己出钱,可能这个事也办不了:毕竟老人的钱并不多,还有的住的楼层低,人家也不愿拿这个钱。但我看到外地有政府介入的,财政有拨款,这个事办起来就容易多了。”

  济南市民林广田先生也在关注这个事。“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12月7日发出文件《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里面有这么一句话: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林广田先生说,文件里写的很明白,加装电梯主要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进行。希望相关部门抓紧实施。

  难点问题外地已有破题

  老楼加装电梯,如何让这件“听起来好,做起来难”的事情顺利踏上快车道?外地又是如何做的?

  记者注意到,近期广州、南京、宁波、北京等地密集出台了老楼加装电梯的新政或指导意见。日前出台的《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将残疾人居住环境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纳入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一并规划实施,开展老旧社区居民楼电梯安装改造、残疾人廉价公租房试点工作,多种方式解决残疾人的基本住房问题。

  在我省,继烟台确定老楼加装电梯流程之后,青岛近日也通过了指导意见,提出遵循“业主自愿、依法合规、保障安全、政府组织、试点先行、财政奖补”的原则。《潍坊中心城区既有多层居住建筑加装电梯管理暂行办法》 正公开征求民意……老楼加装电梯似乎一夜“破冰”,迎来了“春天”。

  纵观外地新政,老楼加装电梯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均有不同程度地破题,具有借鉴意义。针对“邻里协调关”,广州提出可请居委会等第三方协商调解,北京拟不再要求全体居民一致同意。“资金关”方面,南京的做法是“公积金+维修基金+财政补贴”,以拓宽资金渠道。至于备受关注的“审批关”,上海提出减少办理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将原46个审批环节简化为15个,还将培育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第三方服务市场。

  济南正在研究相关政策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打通老楼加装电梯的“最后一公里”,济南已开始研究相关政策。

  济南市房管部门建议多部门牵头制定政策,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对全市既有住宅增装电梯实施业务指导。济南市规划部门建议将这一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计划,由市政府指定主管部门统一受理,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审查,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拿出意见草稿,初步提出:有加装电梯意愿的老楼在规划、建筑技术上可行,不存在安全隐患;满足加装电梯与房屋使用年限的经济合理性,要有消防、质监等部门验收;在审批方面,将设立开辟“绿色通道”,一站式受理。

  看来,在老楼装电梯这个事上,济南相关部门已经有了动作。

  业内说法

  老楼加电梯资金有限 选址等条件也受限制

  然而,对于老楼加装电梯一事,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平说,这不仅仅是政策的问题,在实际执行中还存在一系列的困难。

  张平说,按照维修资金相关管理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用于支付加装电梯所分摊的费用。“但目前济南市多层住宅维修资金可用金额平均每栋在10万元左右。”张平说,现在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多是上个世纪建造的房改房,可用维修资金不多,“一部电梯的价格就在10多万元,再加上安装等费用,维修资金不够用。”

  除去资金问题,因为老旧楼在当初规划时没有电梯的设置,后加装的电梯在选址上也有条件限制。“加装电梯是否会影响市容,是否影响住宅安全等等,都需要实地考察。”张平说,此外,对于是否要加装电梯,主要还是要征求民意,“就和维修资金使用一样,需要召开联席会议,有些住在低层的居民因为使用率低或者用不着,不愿意装电梯。”

  除了政策的明确指导,张平认为,解决老年人上楼困难还可以通过房屋交易等市场行为来调剂,“年轻时可能会喜欢住在楼层高一些的住宅,采光等等比较好,等到年纪大了,可以适当考虑换到低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