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海铁河空联运 买全球卖全球

2017年01月13日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林荣贵 郭超 讯

  东海蜿蜒的海岸线似弓,长江似箭,箭头所在处就是浙江。这一区位优势,使浙江在融入长江经济带过程中,优势独具。浙江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建立现代化运输体系,强力推动区域协作,巧布全球贸易格局。

  眼下虽是隆冬,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春天”却已翩然来到:2016年12月28日,浙江省政府举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推进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约1300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458.38亿元的宁波舟山港集疏运体系项目,以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国家级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形成网络化立体交通走廊和高效化多式联运体系……

  浙江是我国制造业大省。“物尽其用、货畅其流”是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身居长江经济带,如何把眼前优势利用好?浙江的目标是在今后5年基本建成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服务体系,加强与中上游省份的合作,辐射带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互利共赢。

  同时,浙江还把目光投向更广袤的全球市场。2016年,自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及其返程班列已超过100列,海关累计监管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9990标箱,同比增长91%,义乌成为中国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运行已常态化。

  目前,浙江以推进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一体化发展为核心,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已初步形成。这一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将为浙江和整个长江经济带奠定“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

  为使这一“大交通体系”运转更快捷,宁波舟山港国际物流公司与义乌陆港集团正携手建立公共开放平台。这一平台具备在内陆地区开办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为货主以及船公司提供海铁联运及其配套的箱管、内陆“最后一公里”公路运输等服务。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承建的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已初具规模,并与全球三大公共承运商之一的货讯通达成战略合作,共享全球90%以上集装箱船舶动态数据,可让物流双方实现无缝对接。

  浙江省主要领导表示:这一统筹“海铁联运、海河联运、海空联运”的“大交通体系”建成后,浙江服务长江经济带的能力将成倍提高。届时,不但浙江经济新增了强大动力源,还会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同步发展。

  (原标题:海铁河空联运 买全球卖全球(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