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些城市旅游花费高?上海、无锡、深圳居前三

2017年01月17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尼

  1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旅游绿皮书》公布了2016年1至10月中国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均值最高的十座城市,其中上海市、无锡市、深圳市分别位列前三,而北京并未进入前十。

  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绿皮书》披露了2016年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城市标准旅游花费等数据。

资料图: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自2011年开始研究编制“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报告。TPI作为国内第一个内容全面、权威发布的有关中国旅游消费的专业性指数,涵盖居民旅游消费所需要的基本服务价格,以期为旅游者出游提供帮助。

  《绿皮书》中指出,2016年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走势总体平稳,2月份因春节显著提高,7月、10月传统旅游旺季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他月份窄幅波动。《绿皮书》分析称,交通因素成为影响TPI走势的主要因素。

  另外,《绿皮书》还对全国不同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均值进行了对比。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即指游客在某城市进行一次过夜游的标准花费,包括住宿一夜、参观两家代表性的A级景区的门票、乘坐一组市内交通工具(不包括外部交通)的总花费。

  全国50个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均值的对比显示,2016年1~10月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均值最低的十座城市依次为(由低到高):咸阳市(227元)、秦皇岛市(278元)、南京市(287元)、哈尔滨市(299元)、济南市(305元)、承德市(311元)、合肥市(312元)、绍兴市(314元)、北海市(331元)、岳阳市(341元)。

  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均值最高的十座城市依次为(由高到低):上海市(669元)、无锡市(645元)、深圳市(640元)、大连市(593元)、三亚市(552元)、厦门市(547元)、都江堰市(544元)、桂林市(542元)、井冈山市(533元)、广州市(533元),而根据统计图表,北京市只排在了第14位。

  《绿皮书》分析称,在各项花费占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比例中,市内交通方面的花费占比最低,并且在城市标准旅游花费的所占比例较为平稳,直辖市、副省级市、地级市都在10%上下浮动,县级市却只有7.6%。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