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国庆中国人最爱去哪玩?乡村旅游受青睐

2017年01月17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尼

  春节、国庆长假期间中国人都爱去哪里旅游?暑期中国哪些城市是最佳避暑胜地?什么方式的旅游最受欢迎?1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绿皮书对上述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1月2日,市民在首届冰雪嘉年华上体验多种冰雪乐趣。新年伊始,北京平谷金海湖携手超级奶爸打造了首届冰雪嘉年华,此次嘉年华场地面积为十万平米,冰雪项目多达二十余项,包括有热气球体验、雪地摩托、马拉车、雪迷宫、雪地悠波球、企鹅观赏等。截至目前,超级奶爸冰雪嘉年华运营了5个场地,并且将在北京和周边城市举办不同形式的冰雪嘉年华。在未来的7年间,还将持续不断地开展普及冬奥知识、培养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爱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任海霞 摄

  资料图:2016年1月2日,北京平谷金海湖携手超级奶爸打造了首届冰雪嘉年华。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春节长假,人们偏好去哪玩?

  ——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冰雪旅游等受青睐

  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绿皮书分别对2016年春节、暑假和“十一”黄金周国人的旅游情况进行了分析。

  绿皮书分析称,春节是冬季旅游的集中时段。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6年春节假日旅游七天的数据可以发现,假日旅游市场不断扩大,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旅游的相关产品也更加多元。

  首先,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例如,北京旅游人数达到9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2.9%。湖南旅游人数1830.85万人次,同比增长26.95%;旅游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27.35%。河北旅游人数792.8万人次、旅游收入4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3%和26.6%。

  其次,旅游产品多元丰富。春节假日期间,探亲访友、为了避寒休闲的旅游、为了感受冰雪运动的旅游等旅游方式丰富多彩。其中,古镇旅游备受青睐。以浙江宁波奉化溪口景区为例,共接待游客61.2万人次,同比增长26.24%。除此之外,温泉养生广受欢迎,已成为冬季旅游的拳头产品。重庆全市温泉旅游接待人数七天累计超过35万人次。

  另外,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以农家乐、乡村娱乐休闲、乡村民俗文化、乡村探亲旅游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

  此外,绿皮书分析称,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点燃了国人对冰雪的热情,冰雪旅游受到追捧。例如,北京举办了众多冰雪嘉年华活动,全市滑雪场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8.6%。

7月11日,大批长春市民来到公园戏水避暑。近一周来,长春地区持续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烧烤模式”下,市民各想奇招避暑,公园的湖边也人满为患。张瑶 摄

资料图:2016年7月11日,大批长春市民来到公园戏水避暑。张瑶 摄

  炎炎夏日,人们爱去哪避暑?

  ——贵阳、长春、昆明成2016年国内最佳避暑旅游城市

  绿皮书强调,中国避暑旅游正处在不断成长中。数据显示,暑假出行的人数远远超过春运人数的规模,夏季避暑已经是民众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环境气候也不再是唯一考量因素,服务质量、设施等越来越被看中,避暑目的地正逐渐转向更大的城市。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年避暑旅游上榜城市7月排名前十的城市为昆明、贵阳、大连、长春、丽江、哈尔滨、吉林、青岛、大同、烟台;8月排名前十的城市为昆明、长春、贵阳、哈尔滨、银川、大同、吉林、延安、太原、呼和浩特;2016年国内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为贵阳、长春、昆明。

  绿皮书分析称,虽然在夏季炎热的气候下,居民普遍趋向选择清凉舒适的地区旅游,但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服务健全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依然是保持旅游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资料图:湖北宜昌长阳举办”万人年猪宴“ 钟欣 摄

  资料图:湖北宜昌长阳举办”万人年猪宴“ 钟欣 摄

  国庆黄金周,哪些目的地受欢迎?

  ——近七成游客参与乡村旅游 自驾形式受欢迎

  绿皮书介绍,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的调查分析,2016年国庆期间,全国旅游市场以下特点比较突出。

  一是,近七成游客参与乡村旅游。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出游超过10公里并6小时(不含工作等非旅游动机)的游客总计约为1.86亿人次,其中乡村旅游人次约为1.29亿人次,约占同期旅游人次的69%。

  二是,客源地主要为大中型城市。乡村旅游中,跨省跨市出行的比重过半,达到53.75%。乡村游十大客源地中,重庆、北京、广州、成都四大城市出行规模占据半壁江山。

  三是,近七成游客选择自驾乡村旅行。调查显示,自驾游成为乡村旅游的主要出行方式,占比达到67.68%;其次为公共交通出行,占比19.32%。

  四是,乡村旅行中,多人结伴出行占主流。36.82%的受调查者愿意选择4-5人的乡村旅游,25.39%的受调查者倾向于3人出行,19.2%的受调查者倾向于2人出行,个人出行及5人以上出行占比较低。

  五是,近七成乡村旅游游客为青壮年。乡村游游客中,青壮年群体(21-45岁)占比67%,成为乡村旅游的主流群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