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走红”长三角地区

2016年10月11日 10:34   来源:人民网   

  据芜湖日报报道 将蜂巢从蜂箱里面取出,拿刀轻轻割开,晶莹的蜂蜜开始“忍不住”地往外渗,附近群众立刻循着甜香味一拥而上,争抢着将被切成小块的蜂巢放进嘴里。这是发生在2016长三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博览会,我市南陵县悠谷森林山庄展台前的一幕。

  现场,蜂巢蜂蜜的生产企业——南陵县悠谷森林山庄工作人员介绍:“蜂巢蜂蜜产自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那里群山环抱,绿水缠绕,森林覆盖面积高达87%,每年4月,黄灿灿的油菜花在山谷里怒放成海,爽口的蜂巢蜂蜜也是山间里的秘酿。”一字一句,不仅让大家对眼前的美味产生浓厚的品尝兴趣,也激发了对乡村惬意生活的向往之情。“芜湖的农产品很出名,年年农展都要来买,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旅游的好地方,真想去实地体验一番。”前来观展的上海一位市民说。

  的确,都市有都市的魅力,乡野有乡野的精彩。日前在上海农业展览馆举办的2016长三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博览会,旨在全面展示长三角地区休闲旅游发展成果,搭建农业旅游景点宣传推广平台,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近距离感受与城市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我市农业、旅游主管部门借助展会的影响力,精心组织了大浦乡村世界、渡江宴生态园、鱼沟钩农庄、纸鸢香草庄园等24家企业参展,向长三角地区推介我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目前,长三角地区游客是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主要客户群体之一。大浦新农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庆用数据予以说明:“今年以来,大浦接待四方游客30多万人,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量占到三分之一。”因此,市、县相关部门和企业都对长三角地区庞大的客户市场十分看重。

  长三角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火爆,群众见的多,旅游品位也高,这对我市规划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绝不仅是搞个鱼塘、钓钓鱼那么简单,乡村旅游要立足自然环境、乡村景观等特色资源,融入民俗、风情等更多文化内涵,适应群众需求,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跟随“欢乐城市”的步伐,我市已经涌现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2家、中国十佳农庄1家、安徽省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8家、芜湖市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7家,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为了进一步推动发展,让企业收益、群众满意,市农委精心编制了《芜湖市休闲农业精品游线》,将全市划分为江北山水田园景观、山岚碧水生态观光、水上慢城采摘体验、江南慢谷文化长廊4大休闲农业旅游带,并汇集我市休闲农业最美丽、最纯粹,最自然、最精华的示范点精品。据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从政策扶持、规划引导和扩大宣传等方面入手,以4大休闲农业旅游带内的示范项目为带动,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成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样板。

  记者 王洋 实习生 吴秀川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