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重点向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广自贸区经验

2017年01月20日 10:33   来源:央广网   丁飞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回应中美是否将爆发贸易战、第三轮自贸试验区挂牌时间表等热点问题。

  美国商务部18号先后发布终裁结果,裁定自中国进口的碳钢等存在倾销和补贴、硫酸铵存在倾销行为。针对外界关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将爆发贸易战的担忧。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美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11倍,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有报告显示,2015年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2%。中国商品出口至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1.5个百分点。

  孙继文说:“我们也注意到,当前有关中美经贸关系时不时传出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杂音。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相信,中美双方能够通过对话和合作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出现的问题和分歧。”

  此外,针对备受关注的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的时间表,孙继文透露,目前正抓紧提出区域范围及总体方案建议,新一轮复制推广经验今年将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广。

  孙继文介绍指出,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7个省市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抓紧提出新设自贸试验区区域的范围和总体方案的建议,履行批准程序后及时对外公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具备相应的基础、条件、平台、体系和抓手,要把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作为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