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2017年01月22日 09:39   来源:荆楚网   

  图为:2016年1月15日,府河湿地的水面和空中成群结队的候鸟,每年大量候鸟来到武汉府河过冬。(资料图片 记者 张朋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会君 王理略 李婷

  奔腾的长江水,激涌在每位代表委员心间。

  审议讨论《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草案)》(简称《决定》),大家踊跃建言。长江大保护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如何形成工作合力?字面的条款如何落实成行动自觉?

  从“水果湖”到“千湖”,从会场到荆楚大地,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

  自觉行动,扛起使命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张达华说,《决定》充分体现了“严”的精神,“严控”“严格”“严禁”“严厉”“坚决”“禁止”“限制”“强化”等词高频使用,构筑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天罗地网。

  “就算‘挖地30尺’,也要修复生态。”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态度坚决。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没有生态汉江就没有生态长江。曾有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汉江附近,迁建后发现原厂区地表、地下存在重金属污染,“为将污染土壤全部移走,我们最深挖到了地下9米,差不多是30尺。”

  “保生态、保水质,是我们无比崇高的历史使命,是我们重若泰山的政治责任。”张维国誓言。

  如何彰显湖北担当?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表示,将合理布局产业、加大创新驱动、严格执法和监管。省人大代表、五峰县县长万红定下目标,打造500平方公里的跨省国家公园和特色森林小镇,做生态治理的样板。

  保护需要实力,钱从哪里来

  《决定》提出,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农业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工程。省人大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赵吉雄研读此处时,想起远在清江边1000多位渔民。

  “我们正在全县取缔清江里的网箱养鱼,有1800多亩,涉及1000多位渔民。”赵吉雄说,仅这项工作做完,就得两亿元,通过灾后重建项目筹措了3000万元,又贷款一亿多元,力争今年底全部取缔安置到位。

  该县从2009年开始,运行国家试行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对保护天然林颇有成效,但财政负担沉重。“保护是需要实力的。”赵吉雄建议,扩大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在长江沿线,开展以村为单位的环境保护工程,一年定一个目标,一个村一个村地突破。

  “保护长江势在必行,政府需要加大投入,撬动产业结构调整。”省人大代表、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把机器停下来换成绿色产业,相当于将机器废弃,淘汰落后产能投入要舍得。

  “不能仅靠财政支出。”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认为,要调动多方面资金,包括PPP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重点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项目。

  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怎么调

  连日来,在省两会各个会场,我们听到很多“拒绝”的故事:

  当阳市,否决19个项目,约130多个亿产值;

  黄梅县,拒绝一个化工项目和一个印染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

  监利县,叫停拟投资4亿元的蓄电池和拟投资2亿元的化工染料项目;

  ……

  “动真格,就要敢于放弃GDP。”省人大代表、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说。

  “诱惑很大,但绿色发展更重要。”省人大代表、当阳市市长张世敏表示。

  《决定》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保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王玺玮对此非常认同,政府引导沿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很重要,要让企业认识到,优先转型升级,优先抢占市场先机。

  “绿色发展的重点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省人大代表、监利县委书记黄镇建议,要加强对县域绿色转型发展的微观指导和有效约束,明确县域工业发展的“红线”,给出能容忍的“黄线”,引导县域传统产业有序转型退出,并差异化地引导县域新兴产业布局,对不愿“转”的干部和企业,要有问责机制。

  “转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走出去,一定豁然开朗。”省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说,长江沿线荆州、宜昌等城市,在观光旅游上大有可为,建议打响以水为核心的旅游招牌,调整沿线产业布局,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形成机制,让市场和法治发挥作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决定》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生态保护共治格局。

  长江是一个流域,可能下游在治理、上游又在排污,沿岸又涉及不同行政区划。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黄艳提出,邀请权威部门制定保护目标和标准,建立统一的监测数据库,进行数据共享,为长江经济带产业规划和生态环境提供数据支撑。

  王玺玮希望建立生态资源离任审计,终身追责。“目前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评测,所占权重不够大,建议完善考评机制,并建立绿色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基层生态绿色发展。”

  治理垃圾污染,是长江保护的关键一环。央视曾曝光,千吨垃圾倾倒长江,绵延数千米。赵吉雄对此十分担忧,他说,仅宜昌一年就产生30万吨垃圾,填埋并非是很好的措施,一些废弃物需要很多年才能降解,都是污染长江的隐患。

  “《决定》提出严格控制和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完全可以请企业参与进来,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赵吉雄建议国家对垃圾发电的电价进行补贴,请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这个做好了也是一个绿色产业。”

  《决定》呼吁,积极发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支点”地位和“脊梁”作用。张达华说,本次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还将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湖北清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交付省人大城环委进行审议,标志着我省“一水一法”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议事日程,呵护母亲河的法治保障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