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违规套取扶贫资金 16名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2017年01月22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佳明

  为完成扶贫小额贷款年度目标任务,连云港市赣榆区相关单位编造虚假材料违规发放贷款、骗取财政补贴超过2000万元,性质十分恶劣。22日,江苏省纪委对外通报,按照有关规定,对16名责任人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全部违纪款项均已收缴财政。

  去年3月,国家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对江苏省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发现了赣榆区的问题线索。根据中央纪委要求,江苏省纪委重点挂牌督办,连云港市纪委、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查处。经查明:赣榆区扶贫办为完成扶贫小额贷款年度目标任务,不仅不认真履行对本地区扶贫小额贷款工作监督管理职责,甚至编造虚假资料骗取财政奖励资金,并套取一部分发放奖金。

  赣榆农村商业银行超范围、超比例发放扶贫小额贷款,编造虚假贷款台账、打印虚假还贷收息凭证应付检查,骗取财政奖励和财政贴息。

  赣榆区财政局监管不力,对违规套取财政奖励和财政贴息问题没有认真复审、复核。

  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赣榆区扶贫办、赣榆农村商业银行等单位共虚增扶贫小额贷款1.86亿元,违规套取扶贫小额贷款奖励资金1489.38万元和财政贴息资金583.66万元,其中82.4万元作为单位奖金发放给个人。

  按照有关规定,对16名责任人严肃问责。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给予区委农工办主任、扶贫办主任杜厚岭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区委农工办副主任钱奎军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给予区财政局原副局长宋加亮党内警告处分。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给予赣榆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崇迎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处分,给予赣榆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冯良善党内严重警告、降职处分。赣榆区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等其他责任人也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省财政厅对接受委托进行专项审计的江苏正中会计师事务所及其相关从业人员作出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全部违纪款项均已收缴财政。

  这是一起典型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暴露出连云港赣榆区少数党员干部对上级政策规定置若罔闻,搞“数字脱贫游戏”,恣意践踏纪律红线,侵蚀扶贫资金安全,社会影响恶劣。江苏省纪委表示,江苏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执行不走样。

  江苏省纪委还表示,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持续震慑,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为江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