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海鲜一日达 跨境电商改变广东盆菜消费方式

2017年01月22日 16:33   来源:东方网   

  1月20日一大早,家住萝岗开发区黄麻村的黄稳儿家中就格外热闹,院子里来了三名老外在忙乎着做盆菜。洋大厨做传统的客家“盆菜”这一稀罕事迅速传开,吸引了不少邻里街坊前来看热闹。

  盆菜用料没有特别规定,但一般都会包括萝卜、枝竹、鱿鱼、猪皮、冬菇、鸡、鲮鱼球和炆猪肉,现在不少盆菜更有花胶、大虾、发菜、蠔豉、鳝乾等高级食材。盆菜的制作食材用量较大,对于习惯上当地水产市场亲自采购的长辈而言,现在广东的年轻人更喜欢在网上购买。

  “这次做盘菜,本来是为了在小年夜庆祝一家人团圆,平时自己都喜欢在网上买东西,又快又方便,这次就在常去的网易考拉上买了些进口海鲜,没想到却收到份大礼。(网易考拉)送海鲜的竟然是三个老外,其中一个还是米其林的大厨,说是还要帮我们做大餐。” 黄稳儿说到。

  根据网易考拉海购近日发布的《2017年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今年的春节前,近七成跨境消费者会选择购买洋年货,网购金额预计比去年同比增长一倍。在广东地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地区的消费者网购跨境商品需求最为强烈,而对于注重美食的广东人而言,跨境网购的首选商品也是环球美食。

  黄稳儿此次做盆菜所采购的进口生鲜就涵盖了全球美味:智利帝王蟹、新西兰进长寿鱼、澳洲T骨牛排、加拿大活龙虾和北极贝、越南大虎虾、冰岛比目鱼、俄罗斯原切鳕鱼和法国活面包蟹等各国知名食材。

  得益于中国跨境进口电商的飞速发展,让国内消费者也能体验到各国生鲜的原汁原味。据网易考拉生鲜类目负责人董建伟介绍,网易考拉海购在2015年初就实现了进口生鲜业务的第一单,空运智利车厘子当天送达的,并在随后不断引进例如乌拉圭进口牛肉等进口生鲜新品类。

  黄稳儿此次在网易考拉上购买的进口生鲜,从下单到送至家中,全程时间不超过24小时。洋大厨现场制作的时候,不少海鲜还在桶里活蹦乱跳。随着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和海外供应链的持续升级,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据网易考拉《2017年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年货的选择倾向性上,北方人对西式生活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购买进口咖啡的占3成,过年期间不再喜欢大鱼大肉,而是轻松的喝喝下午茶。而南方人喜欢坚果果干类绿色食品,特别是广州人现在过年也越来越少吃煎堆、油角等油炸食品,转而喜欢坚果、海鲜,越来越重视健康。

  而不同世代的用户也体现出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18-26岁的90后们更喜欢宠爱自己,偏好购买美容彩妆类。而27-35岁的80后们普遍都是为孩子考虑,偏好购买母婴用品;36岁以上的70后们更重视健康,对营养保健、环球美食的年货最感兴趣。

  随着消费升级大潮的兴起,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年货也在不断变迁。越来越多的全球进口商品通过网易考拉这样的跨境平台在春节期间进入中国家庭的餐桌上、房间里,甚至广大农村地区,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过年方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