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方方:稳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

2017年01月25日 10: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总的来看,2016年国民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但同时也能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水木投资集团主席方方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是极其复杂的,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所带来的可能在贸易、汇率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冲击,使得不少人对我国是否会继续坚持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提出疑问。

  那么,面临如此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该如何处之?方方认为,越是在外部环境较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越需要沉着应对,应继续稳健积极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的战略。

  原因在于,首先,特朗普上台后的经济政策有着其内在的逻辑矛盾。如大幅减税与扩大政府基建开支的矛盾、强美元汇率政策与扩大美国出口的矛盾等,因此其上台后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可操作性仍有待考量。因此我们要有定力,有耐心,不必马上接招;其次,许多亚洲、欧洲的主要经济体都对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反全球化”思潮持怀疑甚至反对态度,而对中国坚持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抱有好感和期待,并希望中国继续引领全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进程。

  有关数据显示,当前,亚洲区域内各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已高于区域国家与美欧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但目前绝大多数贸易仍是以美元为结算货币。方方认为,这样不仅增加了贸易国之间的交易成本,同时随着美元汇率波动的扩大,也会带来更大的汇率风险。

  四年前,方方曾提交过关于我国应考虑发起设立“亚洲清算银行”的政协提案。针对目前国际经济和金融的复杂格局,方方再次提出成立“亚洲清算银行”的建议,邀请亚洲区内各国自愿参加,协助参与银行的各国之间实现以本国货币直接清算双边贸易。其中若两国直接清算中有差额头寸,则由中国以人民币贷款来轧平,而这些人民币则可以通过中国与该国之间进行货币互换来对冲;此外,“亚洲清算银行”将不以盈利最大化为目的,而是以推动贸易便利化、降低贸易国双边风险为目的。方方认为,这一举措应会受到亚洲区内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

  “总之,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压力,我们应巧妙利用时与势,继续稳健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的策略。”方方表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