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林:上海自贸区应探索建立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中心

2016年09月26日 11: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 王宙洁)9月24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了第四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上海自贸区改革重点应围绕“三个率先”展开,其中在金融改革方面应积极审慎推进金融开放制度创新。

  肖林指出,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离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部分实施细则尚未落地,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有待拓展。

  为此,肖林建议,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应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金改”40条实施细则。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其开展金融创新。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快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中心。

  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制度方面,肖林认为,上海自贸区应按照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要求,建立与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相适应的金融综合监管机制,尤其是加强对大规模短期资本跨境流动的监测分析。要完善资本流动管理机制,防止国际投机资本频繁进出对我国金融安全造成冲击;强化自贸区金融综合监管,加强跨部门、跨行业金融业务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提高金融风险协同管控能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