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对接人民币国际化

2016年10月24日 11:46   来源:楚天金报   

  原标题:湖北自贸区对接人民币国际化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吴田芳、周帆)“湖北作为第三批自贸区试点省份,要抓住机遇,在对外联系上下功夫,以此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22日,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中国银行 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做客武汉工商学院“中部金融讲坛”,主讲当前中国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现状与趋势,并对湖北自贸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把握住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使之成为在岸和离岸之间的连接点,探索多种在岸—离岸互动的产品、渠道和机构的合作方式,这是自贸区探索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巴曙松在谈及人民币国际化时说,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使部分人民币在国外市场流通,实现完全自由兑换。

  在互动环节,当学生问及湖北省建立和发展自贸区有哪些优势、自贸区成立后能带来哪些好处时,巴曙松表示,湖北作为第三批自贸区试点省份,既可以系统地总结和学习前面两批自贸区试点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也可以将湖北独有的产业区位、功能上的优势在和自贸区对接的框架中间找到交集,从而突出产业优势。“中部地区在强调产业优势的同时,也要在对外联系上多下功夫。”巴曙松说,因为自贸区是国际高水平的准则和中国不同的产业优势之间的连接点,这就要求湖北自贸区要考虑打破原有的惯于内部思考的思维定势。“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推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互动和连接,对于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金融创新的时代前沿。”巴曙松对学生们说,在书本上不一定能找到现成的业务操作惯例,但自贸区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可复制性,同学们可以利用可复制性进行创新,做深一步的研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