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取消打车软件加价功能 律师:难改善打车难

2017年02月03日 16:34   来源:央广网   

  上海取消打车软件加价功能 可否根治“打车难”?

  【导读】上海取消打车软件加价功能,超额收费将被处罚。《天天315》本期聚焦:春节期间消费热点。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据了解,2月1日起,没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已经在上海上线。用户只要重新启动手机或重新下载软件,都将获得无巡游出租汽车加价功能的滴滴“打车软件”。目前,这个模块的整改仅限于上海地区。 对于这款没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上线,滴滴出行方面回应这是政府要求。

  记者了解到,滴滴是在2012年推出“调度费”功能的,是为了解决“打车难”的问题,这也让滴滴得以迅速在一线城市站稳脚跟。“调度费”本意是方便用户抢单,但在实际使用中却造成调度效率低下的情况,不少出租车司机利用调度费漏洞,恶意不接单,使得用户在增加调度费用之后依然无法叫到车。

  近期,不少用户通过各种渠道投诉,遇到“打车难”、打车软件乱加价导致打车贵等问题。对此,上海市运管处和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相继约谈了滴滴出行平台,以及强生、大众、海博、锦江、银建、蓝色联盟等多家出租车企业,提出了相关要求。

  在约谈会上,滴滴明确表态将配合主管部门,删去相应的加价模块,但由于APP更新审核需要时间,可能两天内不一定能完成,但绝对会做相应整改,时间大概在两周左右。所以,这个模块的整改目前仅限于上海地区。

  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表示,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无论出租汽车驾驶员采用什么方式承接业务,如超过计价器显示金额收取相关费用,根据乘客的投诉,查实后都可以按照多收费予以处罚。出租车设置调度费是否合理?取消加价功能,能否改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解决“出行难”不等于解决“打车难”怎么办?

  关于此话题,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共同进行了点评和分析。

  经济之声:两位认为,出租车设置调度费是否合理?

  芦云说:“实际上,这种设定要经历不断发展最终到规范、到完善的过程。起初,打车平台可能考虑到用户用车需求和合理调度的问题,做了这样的设置。但在软件使用的过程中,很多司机可能为了追逐更高的调度费而存在拒载行为,所以上海出台了这样的政策,但具体好不好、管不管用,可能就像一句话所说的‘好不好,看疗效’,这种调整能不能够规范出租车行业、能不能够满足广大老百姓的出行需求、能不能够真正让司机这个服务群体获得与劳动相应的价值,还要看最终的效果。但无论怎样,国家或者企业在其中应当起到规范的作用,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做出调整,这是值得点赞的。”

  经济之声:有观点认为,打车软件取消加价功能是改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的一条路径,对此怎么看?

  裘叶说:“我个人认为,打车软件取消加价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打车贵’的问题,但对于改善‘打车难’的问题可能效果不会特别大。当初设置调度费是为了更大程度地利用车辆资源,解决‘打车难’的问题,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这个设置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可能没有达到最初的目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公平原则。所以,我个人还是挺赞成取消加价功能的,但这对于改善‘打车难’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起不到作用的。”

  经济之声:如何解决出租汽车“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作为消费者,同时又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工作者,对此有什么意见?

  芦云说:“我觉得出租车‘打车难’不单纯是出租车的问题,也许是整个公共交通领域的问题,比如其中涉及公交车出行、地铁出行、打车出行,可能还有私家车出行等方面的问题,国家在这方面应该整体地、宏观地进行调配,什么样的距离适用什么样的出行工具,使得大家各得其所。单纯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并不是全面的处理程序,只有在整个公共交通设备设施完善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探讨某一个出行方式合理调度的问题,老百姓才能更加便捷地选择出行方式。

  在大中型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其道路等公共交通资源有限,但人员比较密集,出行确实是一个问题。其中可能就需要一些政策的引导、一些价格的调控,包括对个人出行方式的倡导等。日本人的出行方式和我国民众的出行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个人也应当有一种意识就是什么情况下可以自己开车、什么情况下坐地铁更适合,合理地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这可能会使整个公共交通或者我们每个人的出行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