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全域旅游发展渐热 民众乐享“出游”年味儿

2017年02月04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家人只要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一样。”4日,从海南度假结束的刘亚峰告诉记者,父母从来没看过大海,趁着春节带家人去看海,感受不同的年味。

  随着社会发展和民众休闲意识的提高,旅游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同时,随着“全域旅游”概念提出,内地旅游业资源整合与改革创新成为其发展中的关键词。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而近年来,旅游正成为内地民众过年的新趋势。春节“走亲访友”正逐渐转变为“合家出游”。

  在中国逐渐由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转变之时,旅游业日益成为各地支柱行业。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使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得以凸显,对消费结构的升级与完善也起到促进作用。

资料图 大雁塔 李思默 摄

  资料图 大雁塔 李思默 摄

  鸡年春节期间,西安大雁塔、西安大唐芙蓉园、古城墙等名胜古迹吸引了大量游客。“以往过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无非就是吃吃喝喝。今年春节带家人来西安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体验新的过年方式。”来自湖北襄阳的游客李紫阳告诉记者。

  内地综合性旅游网站驴妈妈发布的《鸡年春节旅游报告》显示,鸡年春节周边游订单量是去年同期2.8倍,华东地区的杭州、苏州;东北地区的吉林、哈尔滨;西北地区的西安、乌鲁木齐;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等城市,成为周边游“热选地”。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表示,随着全域旅游的提出,使得旅游业发展中的产品创新、旅游环境和服务等方面日趋完善。同时,在全域旅游的驱动下,旅游环境、旅游质量将获得提升,此外,城市环境与乡村环境亦将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优化。

  据了解,“南下避寒”和“北上赏雪”及出境游等在春节假期较为民众所青睐。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次,同比增幅近7%。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时代的发展使民众过年的方式更趋多元,乡土观念的逐渐淡化,令过年不再受到“家庭”的局限,而随着大众旅游的兴起,“在路上”的新春团圆渐成时尚。同时,也给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