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力争5月1日前还清国企拖欠职工工资社保

2017年02月09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新锁

  2月9日,煤省山西放出大招,要求省属国资国企在5月1日之前,还清历年拖欠的职工工资和社保。当天,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一次国企改革会议上强调,只有赢得广大职工支持,国企改革才有根基。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山西煤炭产业遭遇寒冬。受此影响,煤企拖欠职工工资、社保普遍存在。

  不仅如此,长期“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的产业现实,倒逼山西国资国企必须进行一场深入骨髓的改革。

  针对改革带来的利益分配问题,王一新表示,改革要“少做减法,多做加法”,少动个人奶酪,多方做大蛋糕,“老人老政策、新人新办法”。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对此,王一新表示,山西有两万多亿国资,每年还维持着庞大的投资,拖欠职工工资、社保,根子出在理念问题。

  其实,在山西历史上,类似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上世纪末,在煤炭寒潮中,同煤集团提出“人人二百三,共同渡难关”的口号。

  王一新说,国企职工的情怀令人感动。但是,时至今日,作为企业负责人,不能把拖欠职工工资社保看成天经地义的应对困难的手段。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优先考虑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

  当天,王一新要求山西国资国企,宁可投资压一点,或者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力争在“5·1”劳动节到来之前,把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