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兄弟“舍小家”当春运志愿者 为急需旅客献力

2017年02月10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强科 崔琳

甘肃兄弟“舍小家”当春运志愿者为急需旅客献力

  2017年春运已接近尾声。连日来,在兰州火车站和兰州西客站,除了熙攘来往的乘客,还有一群穿着蓝制服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一群春运志愿者,主要为旅客指路导航,提供志愿服务,用行动帮助春运中的人们。 崔琳 摄

志愿者坚守为春运助力。 崔琳 摄

  志愿者坚守为春运助力。 崔琳 摄

志愿者帮助急需旅客。 崔琳 摄

  志愿者帮助急需旅客。 崔琳 摄

  一间下脚困难的房间,一张普通的高低床铺,一米简陋的书桌……春运期间,常年在外读大学的甘肃平凉兄弟俩贾富强、贾勇强并没有像其他游子奔向家的方向,而是选择“舍小家”留在兰州车站当春运志愿者,为急需旅客奉献绵薄之力。

  2017年春运已接近尾声,兄弟俩临时居住的环境与外界浓郁的春节氛围格格不入。连日来,在兰州火车站和兰州西客站,除了熙攘来往的乘客,还有一群穿着蓝制服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与贾富强、贾勇强一样的春运志愿者,主要为旅客指路导航,提供志愿服务,用行动帮助春运中的人们。

  春运开始后的每天早上,哥哥贾富强率先起床,拍拍上铺贾勇强的床,接着两人一起洗漱吃早餐,穿上“蓝精灵”制服,戴好帽子和手套,互相整理好仪容仪表,一起拥抱加油打气,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留给春运中的“急需人”。

  到达车站后,兄弟俩将满身热血投身于自己的岗位职责中,尽心尽力做好志愿服务。无论是步履蹒跚的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大包小包的务工者,还是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取票的旅客,归心似箭想要快通冲出闸机的旅客,亦或者只是过往而来的问路人…兄弟俩的笑容永远挂在脸上,热情、耐心、有担当是他们的“标签”,而一句简单的“谢谢”便是对他们的最大欣慰。

  年前,看着自己护送的一列列车驶向回家的路,身边的人儿都团圆了,兄弟俩也有点想家了。下班后,回到临时住所,两兄弟都会给父母打个电话,报声平安,嘱咐父母注意休息。春节七天假期快要结束时,兄弟俩必须要再次离开父母,站好春运志愿最后一班岗,然而,哥哥贾富强被查出了食道炎。

  面对天寒地冻和生病的儿子,母亲不愿再让大儿子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可贾富强却想起春运首日,他帮助过的那一对聋哑母女,想着更多“急需人”渴望的目光,他狠下心坚持道:“既然我加入了这个集体,我就要坚持到底,不能因为一点小病而退缩。”

  看着倔强的儿子,母亲含着泪帮孩子们收拾好行李,装好自己亲手烙好的饼子,将药放在了哥俩随身背的书包中,并嘱咐弟弟多照顾哥哥一点,互相扶持。就这样,两兄弟再次回到兰州继续加入铁路志愿者大家庭中。

  元宵节来临之际,兰州铁路局及兰州车站共同组织开展了“2017年春运志愿者及家长、职工子女观摩交流互动”系列活动。活动旨在组织春运志愿者及家长、铁路职工子女及家长、老干部们参观品牌列车、乘坐城际列车,在感受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之外,更能零距离接近这群有爱的志愿者们,了解他们的“工作”。

  “今年春运我又来啦!”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王兴琪自豪地告诉记者,她从2013年开始,连续在兰州车站参加了5年春暑运志愿服务工作。

  “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志愿服务而得到锤炼和升华,这些都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王兴琪认为,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无穷的快乐。

  一名志愿者的母亲感慨道:“今天亲眼见证了我儿子挥洒青春、奉献社会的行动,让我非常的感动和自豪,作为母亲我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