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探索“镇镇结对”:形成区域共建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10:03   来源:新华网   

  近日,沪郊金山区廊下镇与毗邻的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携手联谊,两地老人、小孩以及外来务工者相聚在一起,共庆元宵佳节。两个镇还签下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区域共建平台。目前,长三角省市的“边界地带”正在探索这种“镇镇结对”的一体化方式。

  这一次两地的元宵联欢,设在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的小集镇上,这个小集镇位于上海最西南角的沪浙交界处,历史悠久,保存完好。浙江平湖市广陈镇也有一个山塘村,与廊下镇的山塘村只隔着一座22米长的百年山塘古桥。虽有地域之分,但平日里两地百姓往来频繁,交流十分密切,素有“南北山塘一家亲”之说。长三角一体化,这样的“边界地带”自然是得天独厚、近水楼台。

  金山区廊下镇负责人说,此次廊下与广陈两镇签订的结对共建协议书商定:将围绕廊下“田园马拉松特色小镇”与广陈“田园健康特色小镇”的建设目标,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区域一体化平台,在两镇的城镇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互补联动,建立长三角毗邻地区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的新机制。

  有相近的民俗民风,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民间基础”。正月十五“走百病”,是沪浙一带从明清时期就开始流行的元宵民俗:元宵节夜,大家结伴出行,见桥必过,谓可祛病延年。在今年两镇的元宵联谊中,就有这个“走百病”的节目,两镇居民与长寿老人一起,走走“福禄路”和“山塘桥”,倡导大家养成健身的良好习惯,也祝愿两镇居民福与天齐、健康长寿。同时,集镇上还设立了农夫市集和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场,篾匠、白铁匠等本土手艺人,当场制作农具和传统手工艺品。(记者李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