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种好"通武廊"试验田

2017年02月17日 10:07   来源:北方网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工作时作出“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提出要加强京津合作,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双城记”。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三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质性地驶上“快车道”。

  2017年2月4日,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简称通武廊)三地在通州签署了《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提出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在更广领域、更多层面上开展务实合作,种好“通武廊”试验田,携手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

  武清区地处京津双城之间,是京津发展轴和中部核心功能区的重要节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武清和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地相接、水相连、人相亲”,历史渊源深厚,人员往来密切,交流合作很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三角”。

  武清商务区国际企业社区

  承接非首都功能 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三年来,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纳入了国家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平台,武清医疗健康“微中心”列入了京津冀特色产业基地。武清区与8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吸引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项目。累计引进首都人才670名,其中研究生及副高职称以上人才385名。

  天津电子商务产业园

  在承接产业项目方面,武清区充分发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中国铁道科学院、北京康仁堂、北汽海纳川等首都项目5351个,到位资金达到436亿元。三年新增电商平台和关联企业475家,初步形成了服务京津冀、辐射华北乃至北方的电商聚集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武清发展增加了活力、增添了动力,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4.99亿元、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增长13%,税收占比70.8%;固定资产投资1281.44亿元、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61元、增长8.9%。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带动文化休闲产业发展

  武清区文化公园

  南湖景区

  武清区下力量抓好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治理,每年实施10万亩植树造林工程,启动了大黄堡湿地保护性修复。今后,通武廊将加快推进无煤区建设,联合实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程,加快重点水系综合治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大运河堤岸整修、河道治理、水体改善等工程。划定运河保护边界,确定一批条件成熟的点位先行启动,带动沿线现代农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

  建立综合交通网络 实现跨区公交“一卡通”

  京津城际武清站成为连接京津的重要节点

  作为京津发展轴和中部核心功能区的重要节点,武清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目前,京津城际武清站已经成为连接京津的重要节点,环北京城际已经确定在武清设站,一些跨省市断头路、瓶颈路正在实施改造。

  今后,通武廊三地还将建立交通规划对接机制,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综合交通网络。推进公交互联互通,努力实现跨区域公交“一卡通”。

  深化人才交流 鼓励互融互通、共育共培

  “通武廊”三地人才联合招聘会

  从2015年开始,武清区把人才合作作为突破口,建立了三地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了通武廊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三地共同推出了人才绿卡、鼓励企事业单位间科研人员双向兼职、实行高端人才柔性引进、构建区域人才一体化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等10多项先行先试政策,全面启动了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共同维护社会稳定、解决劳动人事争议、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也建立了机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未来,通武廊三地将深化人才交流合作,推进人才引进互融互通、人才培养共育共培、人才评价互认互准、创新平台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