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顶尖团队设计、4天盖一层

2017年02月20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体结构封顶了。崭新的理念、先进的环保技术、全球顶级设计团队……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千年大计”。

  近日,记者跟随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报道团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行政办公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通州区,与天津、河北接壤。副中心总用地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其中行政办公区占地约6平方公里,预计建设规模38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前将率先启动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部门搬迁至此。

  其实早在2012年,北京便提出“聚焦通州,打造城市副中心”。2015年,再次提出要求“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通州”,自此副中心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北京市市长蔡奇表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作。他说,要把“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的要求体现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

  “4天盖一层”:行政办公区主体结构封顶

  起重机、大吊车、匆忙穿梭的工人……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正在施工的楼宇框架上,排排红色条幅“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格外显眼。

  未来北京“四套班子”办公楼及部分委办局办公地,就位于地铁6号线郝家府与东夏园站之间。

  据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总工程师陈宏达介绍,正在建设的是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于2016年6月底开工,主要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和部分委办局办公楼,建筑面积共123万平方米。

  行政办公区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市委大楼与市政府大楼分布在运河东大街南北,市委大楼南侧将是市人大、市政协办公楼,市政府大楼东西两侧为委办局办公楼。

  经过7个月的施工,今年春节前,“四套班子”和相关委办局办公楼的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在陈宏达看来:“这创造了冬季施工‘4天一层’的副中心速度。”

  高效建设,正得益于一批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其中,BIM的应用贯穿始终。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被不少专家视为“建筑业未来趋势”。传统建筑设计中,建筑师画个草图即可。但BIM是建立三维模型,要求建筑师在设计之初要明确选用何种材料、以及材料的特性,放到建筑模型里面;当改变建筑某个立面的信息,模型将自动调节,设计形态和造价会相应变化。

  “通过BIM的动画演示,工人能快速了解施工计划,提高了管理效率”,陈宏达说。

  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体现着生态城市的理念,广泛应用世界最先进的绿色建筑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在这里,节能环保的标准、材料、技术、工艺均为全球领先水平。目的就是要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示范区。

  以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建筑为例,不仅100%使用清洁能源,而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要达到40%左右。建筑内使用的太阳能热水要占生活热水的30%以上,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要超过一半,空气净化系统对PM2.5的一次通关净化效率大于95%。在路侧绿地中,将设置雨水花园,70%的降雨可以就地消纳和利用。

  中外大师“献计”副中心 凸显中国风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洋溢浓浓的中国风、北京味。

  在行政办公区施工工地,现场讲解员刘蕊介绍,北京市委办公楼将汲取古建筑的特色,以米黄色、坡屋顶为主要风格;北京市政府大楼将更彰显“京味儿”,如外墙的灰色取自老北京四合院古城墙的颜色。

  中国传统建筑“山林风水”等理念,也融入了副中心。从设计效果图来看,办公区绿林环绕,将有一条河流贯穿其中。地下隧道主要用于行车,地面将更多用于步行。

  副中心的建设,可谓凝聚了全球顶级设计师的智慧。

  据北京市市长蔡奇介绍,北京确定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2个联合设计团队参与方案征集,目前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

  整个方案将突出亲水特征、人文特色、和谐宜居,着力打造鲜明的城市特色。

  据记者了解,副中心规划编制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围绕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把服务北京中心城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规划编制的出发点;二是突出新理念,如强调以绿色交通为先导的发展模式,强调城市功能的综合性,主张土地混合使用,主张生态廊道、风道,强调构建疏密有致的城市肌理的重要性等。

  副中心将推动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正拔地而起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为目标,远期要带动40万人疏解至通州。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强调,建设城市副中心是调整优化北京城市空间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疏解中心区过多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城市新空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谈及副中心的未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林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副中心将使北京形成“一主一副”的布局,让城市分工更合理。

  “副中心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节点。”林坚说,副中心毗邻津冀,将辐射周边发展,推动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纵观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林坚说,最大的难点不在于“建设”,而是建成后的城市管理。“只有完善医疗、教育等配套资源,保证职住平衡,才能真正发挥副中心的作用”,他说。

  据悉,副中心正在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人大附中、北理工附中通州校区等4所学校已正式挂牌;安贞医院、首都儿研所初步确定落户通州;积极推进京唐城际、京秦高速建设,将道路修到河北,并通过实施通香路二期、徐尹路、京塘路和漷马路提级改造等工程,加强城市副中心与周边省、市的联系。

  根据今年1月北京两会期间公布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北京将投入42.5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