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津冀三地共享"菜篮子" 打造农业旅游圈

2017年02月20日 13:41   来源:今晚报   

  问津记者 黄建高

  刚过去的周末,武清区梅厂镇的金锅生态农业园迎来上千名游客,从北京来的游客张祥告诉记者,他带家人自驾到津郊“休闲游”已有几天,先去蓟州爬山,再到塘沽看海,当天来到武清采摘草莓、蔬菜然后带回家。如今,像张祥这样自驾到郊区休闲游的市民越来越多了。京津冀山水相连,农田相接,近三年来,三省市在休闲农业旅游圈、农产品质量安全、农科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京津冀三地共享“菜篮子”。

  打造三地休闲农业旅游圈

  京津冀三地联合推出的“京津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共同打造京津冀休闲农业旅游圈,为游客提供便利。本市在推进京津冀休闲农业一体化中,积极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休闲农业产品。规划建设了9条观光线路,培育创建了蓟县、西青区两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家级示范县,建成水高庄园等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蓟县常州村、静海县西双塘村、北辰区双街村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蓟县团山梨园和宝坻区八门城水稻景观被评为“全国首批美丽田园”,培育了一批新的休闲农业国家级典型。

  据市农委的抽样调查显示,本市蓟县、西青区、滨海新区等重点休闲农业区县接待北京游客增幅超过50%,河北、山东、山西、辽宁等地游客明显增多。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户达到3000多家,农副产品销售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2亿元,连续5年增速在20%以上,带动29.5万多农民实现增收。

  三地共享的“菜篮子”

  为确保市民餐桌安全,京津冀三省市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打造三地共享的“菜篮子”。建立了京津冀一体化农作物品种审定机制,对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等实行统一审定,确立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认定、鉴定)互认制度。建立京津冀植物疫情和重大农业有害生物联合防控工作机制,统筹布局监测区域、监测点,统一植物疫情除治技术规范,三地共建绿色防控基地。在农药联控监管上开展联合检查、交叉抽检,依托京津冀土肥水协同发展创新联盟,共同打造一批土肥水高效利用示范园、推介一批土肥水企业和技术产品。

  截至目前,本市已完成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09个,绿色食品、有机食品200余个,地理标志认证5个,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有力保障三地市民餐桌安全。

  深化农科技术合作项目

  今年,本市将深化与京冀的农业协同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以发展提升区域公用品牌为重点,年内认定和奖励知名农产品品牌50个左右,评选优质金农奖品牌10家以上。积极参加京津冀品牌农产品对接等营销推介,开展品牌农产品与电商、邮政快递、供销等企业“网农对接”系列活动,推进品牌农产品营销促销;促进休闲农业合作,成立京津冀休闲农业发展联盟,加入北京沟域经济发展联盟,开发以运河文化、精致农业、温泉度假、民俗体验、特色购物等为重点的休闲农业项目,推动三地休闲农业资源和市场共享共建;扩大“四院两校”科技项目合作,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点示范,年内示范新品种50个,新技术50项。

  问津编辑 杨紫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