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速度:京津冀一小时城市圈具雏形

2017年02月2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速度:京津冀一小时城市圈具雏形)

  中新社记者 刘家宇

  北京居中,天津向海,河北环绕周围,在中国版图的环渤海核心,一块占地21.6万平方公里、人口总和逾一亿的区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编织着交通网络。

  过去两年,家住北京的林曦每个周一的清晨都会先送女儿到学校,然后乘“京津城际列车”奔赴天津。45分钟后,他便出现在天津道客汽车质损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的位子上,开启一周的“津游”生活。林曦说,如今,京津是“双城”亦似“同城”,陆地交通的提速,刷新了大家对距离的认知,城市之间不再遥远。

资料图 京津城际铁路武清站,这里到北京和天津市区分别仅需22分钟和12分钟。盛佳鹏 摄

  资料图 京津城际铁路武清站,这里到北京和天津市区分别仅需22分钟和12分钟。盛佳鹏 摄

  老家在河北白洋淀的刘浩,已在天津工作了6年。津保高铁通车前,他每次回家探亲都要从天津西站坐长途车到容城,赶上堵车就得在路上呆4个半小时。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刘浩乘坐津保高铁回家,只用50分钟就到了白洋淀,这让他真正感受到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交通便捷。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三地区域、产业版图开始被重新书写。在这盘区域发展的大棋中,“交通”成为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维,一股绳合力是京津冀交通主管部门达成的“三个一”共识。根据共同规划,三地将积极推进“单中心放射状”通道格局向“四纵四横一环”网络化格局转变,编织京津冀半小时到1小时交通圈。

  “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断头路’将成为历史。”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以来,该省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通车里程达到6500公里。

资料图 京港澳高速石家庄裕华路收费站高速路入口。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 京港澳高速石家庄裕华路收费站高速路入口。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核心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建设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等四层轨道交通网络,其中,被视为“最薄弱又最具发展前景”的市郊铁路正在规划建设。据了解,天津市已开通津蓟市郊客车、京蓟城际快速列车。北京市已初步确定首条样板线为平谷线,线路全长72公里,约22公里在河北域内。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天津机场总经理阎欣表示,在首都机场客源接近饱和、二期工程尚未完工的情况下,天津机场应承担起为首都机场分流、分忧,承接旅客溢出的责任。

  据了解,目前天津机场已设立10座城市候机厅(楼),除天津两座外,还在北京南站,河北的黄骅、沧州、唐山、保定、廊坊、白沟、胜芳等地开设了异地城市候机厅,京冀旅客可享受便捷的零换乘、远程登机等服务。

  2014年8月,由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共同组建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成立,揭开了津冀港口合作的序幕。目前,津冀港口群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批复实施,唐山港煤炭、散货码头加快建设,唐山港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初步设计获批。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福山表示,该市将携手京冀,做到规划同图、建设同步,到2020年,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一小时通行圈,京津保唐一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之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建成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五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不同运输方式之间换乘时间不超过10分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